• 2020.05.14
    星期四

世界這樣大:老虎確診新冠肺炎

[2020.05.14] 發表
(?NYC&Company)
動物各有棲身的環境,布朗克斯動物園雖位於城市,但其中一個特色是模仿各種生態環境,讓動物居住。(?NYC&Company)
(?NYC&Company)
(?NYC&Company)
野生動物園不一定只在非洲出現,日本的富士野生動物園、群馬野生動物園也是亞洲受歡迎的動物園之一。(?JNTO)
在群馬野生動物園,遊客要坐在車上看在大自然環境生活的動物。(?JNTO)
各地動物園因疫情影響暫停開放,動物可以悠閒地生活。在德國柏林動物園,熊貓不用面對遊客,正在午睡。(法新社)
群馬野生動物園內,動物可以走來吃遊客餵的食物。(?JNTO)
(圖9)(Netflix)

【明報專訊】動物園有很多種類,有些在城市之中,有些在大自然環境中。最近有動物園內的老虎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便是來自著名的城市動物園……

■熱門新聞節錄

4歲老虎Nadia 被飼養員傳染

美國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Bronx Zoo)的4歲老虎Nadia,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屬全球首例。該頭雌性馬來亞虎出現乾咳,園方安排牠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園內另有兩頭老虎及三頭獅子均出現呼吸道病徵。園方表示,該批染病的動物食慾下降,但在獸醫的照顧下並無大礙,料可痊癒。動物園自3月16日起已暫停對外開放。園方稱,一名此前確診、但沒有徵狀的飼養員是傳染Nadia的源頭。

【節錄自〈紐約老虎確診新冠病毒 屬全球首例 被飼養員傳染〉,《明報》,2020.04.06】

知多點:動物園

以展示予人類觀看、作科學研究(例如研究動物習性、行為)等為目的,將動物安置在特定範圍,由人類管理、照顧的地方,稱為動物園。動物園有很多種類,有設在城市中,動物有劃定的範圍活動。有在大自然範圍中,動物可以隨意活動,人們或要乘車在範圍內四處找尋動物蹤[。◆

動物園遍佈各地

動物園會因應所處之地的氣候、環境等因素,而選擇飼養的動物。不論是在炎熱的非洲,還是寒冷的北歐地區,都有動物園呢!

◆最大的城市動物園——布朗克斯動物園(美國紐約)

全球首見老虎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布朗克斯動物園,位於美國著名的大都會紐約市,是全球最大的城市動物園,也是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CS)總部所在。動物園有125年歷史,內有700種動物、超過6000隻動物,有大象、獅子、羚羊、鱷魚等。園內的動物並非全然待在相同環境的籠子中,牠們住在模仿原居棲息地的環境,例如園內的非洲區域,就是模仿非洲的生態環境,例如有模仿非洲馬達加斯加熱帶雨林環境的園區呢!

知多點:網上探動物

布朗克斯動物園內有極危的動物,例如白頰長臂猿、紅領狐猴、恆河鱷(又稱長吻鱷)等。雖然我們暫時沒法前往觀看,但動物園有不少拍攝動物的短片在網上分享,而且也會教大家畫動物呢!網址:bronxzoo.com/virtual-zoo◆

想一想:

你認為動物園對動物來說是好地方嗎?為什麼?(提示:保育——例如照顧瀕危動物;人工與大自然生活的不同——例如大自然能自由生活、人工環境活動範圍受限、動物情緒受影響等)

◆最「大自然」的動物園——塞盧斯野生動物保護區(非洲坦桑尼亞)

在野生動物園及野生動物保護區,動物在大自然中自由活動,遊客要駕駛車輛找尋動物蹤[,野生動物園開放予遊客前往,野生動物保護區卻有較多限制,而且遊客只可遠距離觀看或拍攝動物。野生動物保護區多由政府管理,在保護區內的動物都受到保護,不能隨意獵殺。非洲有不少野生動物保護區,其中位於坦桑尼亞的塞盧斯野生動物保護區,是非洲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有不少非洲動物,例如非洲象、豹、多種羚羊、河馬等可看,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面積約有2.5個比利時大呢!

Q: 動物在大自然生活,為什麼要有野生動物保護區?

A: 部分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設立,原為保護野生動物免受不法分子狩獵,特別是瀕危動物,並讓瀕危動物有更好的繁殖環境。

Q: 動物保護區不准許獵殺,對嗎?

A: 在野生動物保護區,部分狩獵是獲得許可的,讓擁有合法獵人牌照的獵人狩獵某特定種類動物,一般原因有兩個,掙取收益及平衡生態。

◆想一想

你認為以上的措施及背後原因合理嗎?為什麼?

◆知多點

香港有動物園嗎?

有!香港動植物公園內有猩猩、長臂猿、狐猴、狨猴等;屯門公園內的爬蟲館則有長鬣蜥、地氈蟒、豹紋龜等。至於海洋公園內有熊貓、水豚等。

■延伸睇片

世界各地有很多動物園提供網上直播,大家可以每天看看動物,部分更設有互動,你也可以問問題呢!

·英國愛丁堡動物園 www.edinburghzoo.org.uk/webcams

·美國聖地牙哥動物園 zoo.sandiegozoo.org/live-cams

·美國蒙特雷灣水族館 montereybayaquarium.org/animals/live-cams

·日本鹿兒島市平川動物公園 hirakawazoo.jp/animal/movie

各地氣候和環境孕育了各種生物。除了動物園的直播,串流影片平台Netflix近日也提供免費的紀錄片節目《我們的天與地》(Our Planet),可以了解大自然各種奇觀及生物呢!(圖9)

節目可在YouTube的Netflix美國頻道上的Eduational Documentaries看到:www.youtube.com/user/NewOnNetflix

■關鍵詞

動物學 zoology

動物園 zoo 

野生動物園 safari park

野生動物保護區 game reserve 

文:大海

圖:?JNTO、?NYC&Company、法新社、Netflix

[常識天下 第183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VR直播珠穆朗瑪峰
【明報專訊】世上有不少壯麗景觀,我們不一定都能逐一去遍、親眼看見,卻可以運用科技讓景觀呈現眼前,你有興趣一看究竟嗎? ■熱門新聞節錄 ... 詳情
【明報專訊】1.C 2.D 3.B 4.B 5.B [常識天下 第183期] 詳情
水上英雄:運動健將薪火相傳
【明報專訊】除了坊間大小不同的帆船比賽,作為一個水上運動愛好者,帆妹亦會留意賽艇賽事,因而有幸結識海岸賽艇高手朱啟軒,了解他與海岸賽艇運動結... 詳情
今期流行:「米芝蓮」是什麼?
【明報專訊】「地獄廚神」拉姆齊(Gordon Ramsay)的師父,法籍傳奇名廚米歇爾?魯(Michel Roux)早前病逝,終年78歲。他... 詳情
意見調查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天下》,我想跟編輯部說: 1. 今期我最喜歡的內容/欄目是(可多於一個):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