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4
    星期四

今期流行:「米芝蓮」是什麼?

[2020.05.14] 發表
米歇爾?魯(Michel Roux)(資料圖片)
輪胎人必比登(Bibendum)(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地獄廚神」拉姆齊(Gordon Ramsay)的師父,法籍傳奇名廚米歇爾?魯(Michel Roux)早前病逝,終年78歲。他跟哥哥1960年代將巴黎風格的美食帶到倫敦,兩人1967年在倫敦開設的法國菜餐廳Le Gavroche,1985年成英國首間米芝蓮三星餐廳,是重塑英國餐飲風格的風雲人物。

「米芝蓮」(Michelin)是法國著名、全球第二大的輪胎製造商,該公司的吉祥物是輪胎人必比登(Bibendum),不少地方都會看見這個標誌呢!這公司除了製作輪胎,也出版了一系列美食及旅遊指南,稱為《米芝蓮指南》,紅色封面的指南主要刊登酒店、餐廳的評價;綠色封面的指南主要是與旅遊景點推介、行程規劃有關的資訊。前者在飲食界享負盛名,不少人會根據每年出版的指南慕名前往上列的餐廳呢!

什麼叫米芝蓮三星?

米芝蓮對餐廳以三星評級制度,評審員會喬裝普通顧客在餐廳吃飯,根據5個標準評價:食材品質、廚師對味道以及烹調技巧的駕馭能力、料理中袒露的個性、是否物有所值以及餐飲水準的一致性。最終評價會以沒有星、一星、二星、三星的評級呈現。香港也有米芝蓮推介的餐廳,不限於精緻高級餐廳,平民、大眾化的餐廳也有機會入選。

■想一想

.你對食物有什麼要求?

.為什麼有人會跟隨指南找尋餐廳及美食?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常識天下 第183期]

更多教育
意見調查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天下》,我想跟編輯部說: 1. 今期我最喜歡的內容/欄目是(可多於一個):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