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病毒手機程式 僅5%確診者使用削功效

[2020.10.21]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人中﹐只有一小撮人使用了加拿大的追蹤病毒手機程式(COVID Alert app)﹐令該程式在安省爆發第二波疫情時所能發揮的作用減弱了。專家認為,要更多人使用,就要改變推廣的模式。

專家籲變陣推廣

省府提供的數據顯示﹐自該程式於7月31日啟用以來﹐有逾2.5萬宗確診個案﹐但當中只有1,354名確診者使用﹐約佔5%。儘管如此﹐有公眾衛生專家表示﹐這亦不代表程式沒有用。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Dalla Lana公眾衛生學院傳染病學副教授Susan Bondy說﹕「我們不應批評某些東西不能發揮百分百功效﹐因為本身就沒有東西可以百分百有用。」

多大衛生政策管理及評估機構(Institute of Health Policy, Management and Evaluation)管理及評估助理教授Emily Seto亦表示﹐追蹤病毒手機程式只是多項阻止病毒蔓延的其中一種工具﹐沒理由將它視為萬試萬靈的妙藥。

目前﹐追蹤病毒手機程式全國8個省份使用﹐下載次數接近470萬次。

安省副首席醫療官耶芙(Barbara Yaffe)認為﹐程式的下載次數是令人鼓舞的﹐但這仍然不夠,當局需要更多人下載。只有大量人下載程式﹐它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Bondy認為﹐手機程式在追蹤病毒上已發揮一定作用。當然單憑這個程式不能解決所有有關追蹤病毒所帶來的工作量。

政府現只不斷重複程式如何保障用家的個人私隱﹐從而鼓勵更多人下載﹐但公眾衛生專家則認為﹐其實可有更多方法推動國民使用程式。

例如讓一些有人氣及科技界的知名人士出來呼籲﹐又或用真人真事突顯手機程式如何幫助病人發現自己受感染等。

Seto表示﹐手機程式要發揮最大功效﹐就是愈多人下載愈好﹐偏偏很多人覺得下載程式無用﹐便很少人願意使用﹐那又怎能真正發揮效用﹖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