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阿塞拜疆交火 逾百死傷
亞國戒嚴軍事動員 總理指摘「向人民宣戰」

[2020.09.28] 發表
軍車被炸:亞美尼亞國防部昨日發布影片,顯示親亞美尼亞的分離分子在納卡地區與阿塞拜疆衝突,有阿塞拜疆軍車被牷C(法新社)
亞美尼亞募兵:亞美尼亞政府昨日為納卡地區衝突宣布戒嚴和軍事動員後,眾多不同年齡男性在首都埃里鈰悒[募兵活動。(路透社)

南高加索國家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周日(27日)在兩國具有主權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地區,爆發近年最激烈軍事衝突,造成最少兩名平民和16名軍人死亡,另有逾百傷。兩國分別指摘對方率先攻襲造成平民傷亡,然後己方才還擊。亞美尼亞稱擊珗鴾隤漯膜刉驉B無人機和坦克,該國總理指摘阿塞拜疆再度向亞美尼亞人民宣戰,宣布戒嚴令及下令全民軍事動員;阿塞拜疆則揚言要為陣亡軍人「報復」。俄羅斯和歐盟呼籲雙方停火重啟談判以紓緩局勢。

納戈爾諾—卡拉巴赫(下稱納卡地區)是國際公認的阿塞拜疆屬地,可是該區人口卻以亞美尼亞人居多,納卡及周邊多年來受亞美尼亞實際控制。近一星期,阿塞拜疆指摘亞美尼亞在納卡地區集結重兵有作戰之[,令局勢變得緊張。

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昨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指控亞美尼亞在納卡地區發動「蓄意及針對性」攻擊,轟炸導致軍民傷亡;他重申阿塞拜疆會守護國土,納卡地區是屬於該國的。該國國防部聲稱前線先遭受亞美尼亞炮擊,於是動用坦克、炮彈、戰鬥機、無人機等,還擊亞美尼亞據點,保護人民安全。

兩國官員對爭端各執一辭,亞美尼亞國防部指阿塞拜疆於當地時間周日早上8時10分,對納卡地區首府等地的聚居點發動空襲和炮彈攻擊,導致最少一名女子和一名孩童死亡。其軍隊反擊,擊落了兩架阿塞拜疆的軍用直升機、3部坦克和14架無人機。總理帕什尼揚(Nikol Pashinyan)指控這是阿塞拜疆「預先策劃的侵略」,頒布戒嚴令及下令全民總動員「準備捍衛神聖國土」。納卡地區的官員也宣布了戒嚴和徵召18歲或以上男子服役。納卡當地「國防部」昨稱,有16名軍人死亡、逾百人受傷。

以穆斯林為主的阿塞拜疆,與傾向信奉基督教的亞美尼亞,均隨蘇聯瓦解而於1991年立國,但這些年來一直存在納卡地區領土糾紛。2016年4月兩國一場5日戰爭,釀110人身亡。今年7月,兩國接壤的邊境便曾爆發嚴重衝突,導致雙方合共至少17名士兵遇害。之後局面持續緊張。美國駐上述兩國的大使館上周四發出了安全警告。

支持亞美尼亞的俄羅斯周日呼籲即時停火重啟談判。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敦促立場無預設條件下恢復談判,稱是邁步向前唯一方法。土耳其總統發言人在Twitter譴責亞美尼亞攻擊平民聚居地違停火協定。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聲明:「我們將竭盡全力支持阿塞拜疆兄弟,捍衛其領土完整。」(法新社/BBC/半島電視台/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瑞士版脫歐」公投遭否決
瑞士周日(27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中止與歐盟締結的自由流動協議,被視為「瑞士版脫歐公投」。本港時間今晨點票結果顯示,反對票數多達61.7%... 詳情
白俄羅斯在過去的周六日繼續有民眾舉行反政府示威,是8月9日爆發大選舞弊爭議之後連續第7個星期有示威。首都明斯克昨日(27日)有數以萬計示威者... 詳情
英法院內3次遭誤當被告 混血大狀斥司法種族偏見
英國埃塞克斯郡一名有黑人血統的大律師一日3次在法院被誤當被告,雖獲法院方面道歉,但她認為這揭示了英國司法制度存在種族偏見,主張強制各司法職級... 詳情
朝鮮周日警告韓國不能以搜索遭槍擊失蹤公務員之名侵犯其領海,要求即時停止,並承諾倘若發現屍首,將會移交韓方。 韓國海洋水產部的國家漁業指... 詳情
特朗普提名大法官 放眼10•12參院聽證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26日)在白宮正式提名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