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萬計示威者辦「民間總統就職禮」

[2020.09.28] 發表

白俄羅斯在過去的周六日繼續有民眾舉行反政府示威,是8月9日爆發大選舞弊爭議之後連續第7個星期有示威。首都明斯克昨日(27日)有數以萬計示威者冒雨上街,參加者包括知名運動員、鼓手和合唱團。

在周日的示威舉行前,白俄主要反對派Telegram頻道Nexta Live呼籲民眾上街,「為真正的總統季哈諾夫斯卡婭舉行人民就職典禮」。前日示威亦有人大叫「我們的總統是斯韋塔(指季哈諾夫斯卡婭)」口號,而當地73歲示威名人「尼娜婆婆」巴金斯卡婭前日被蒙面警員搶走旗幟再帶上汽車。

當局在示威前在街上部署裝甲車及水炮車。警方在遊行期間拘捕多人,把民眾從遊行隊伍拖上車,有人權組織稱逾40人被扣留。至於東部城市戈梅利(Gomel)的警方亦用催淚氣體和閃光彈驅散示威者。

白俄外長馬克伊(Vladimir Makei)上周六(26日)以視像形式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指控部分西方國家企圖在白俄製造「顏色革命」,散播混亂和無政府狀態。至於周一會到訪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周日向法國報章稱白俄示威者的勇氣令他印象深刻,他稱白俄總統盧卡申科必須下台。(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法院內3次遭誤當被告 混血大狀斥司法種族偏見
英國埃塞克斯郡一名有黑人血統的大律師一日3次在法院被誤當被告,雖獲法院方面道歉,但她認為這揭示了英國司法制度存在種族偏見,主張強制各司法職級... 詳情
朝鮮周日警告韓國不能以搜索遭槍擊失蹤公務員之名侵犯其領海,要求即時停止,並承諾倘若發現屍首,將會移交韓方。 韓國海洋水產部的國家漁業指... 詳情
特朗普提名大法官 放眼10•12參院聽證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26日)在白宮正式提名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 詳情
右翼「驕傲男孩」集會?釀波特蘭衝突多人被捕
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上周六(26日)約1000人參加親總統特朗普組織「驕傲男孩」(Proud Boys)舉行的集會,人數遜預期,惟活動結束後示...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天再度攻擊總統大選民主黨對手拜登(Joe Biden)的頭腦清醒程度,他要求在兩人首場辯論會於29日登場之前或之後,拜登應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