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擬倡「避戰」 促台美復交 美軍協防
分析:給民進黨出難題

[2020.09.28] 發表
黑鷹盤旋:解放軍戰機近期頻頻抵近台灣空域,而台北上空近日也戰機轟鳴。圖為昨日,為了迎接台灣的雙十節,一架黑鷹直升機在台灣總統府前廣場綵排試航。(中央社)

解放軍戰機近期頻越台海中線,兩岸局勢升溫之際,國民黨擬提「避戰」公決,要求蔡英文政府全力避戰,盡快促成台美復交與美軍協防台海安全,並稱「不相信中國大陸敢打美國」。台灣時事評論員、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認為,國民黨此舉意在讓民眾看到,民進黨政府無力處理好美、陸、台三邊關係,同時美國與台交往甚密,是在「打台灣牌」制衡北京。明報記者

台外交部:繼香港後

台灣成中國下個目標

台灣立法院今日(28日)將邀請台外交部長吳釗燮業務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引述台外交部書面報告表示,近來中國大陸面對國內危機和外部困境,企圖對外尋找替罪羔羊,繼香港之後,台灣已是中國大陸的下一個目標。吳釗燮表示,與四年前相比,台灣目前面對的外部情勢更加嚴峻,也存在更多變數。

國民黨團總召:

美實質行動挺台 方能避戰

國民黨上周四(24日)已經過智庫初步討論,最快於下周提出相關公決草案,盼呼籲美國恢復邦交,在海峽中線共同努力協防,並稱「不相信中國大陸敢打美國」。《聯合報》引述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兩岸情勢在民進黨主政後呈現僵滯、對立,在「親美抗中」戰略下更加惡化;民進黨政府與美國政府愈好,大陸就愈有意見,解放軍軍機也就愈飛離台灣本島愈近,讓兩岸陷入開戰邊緣。

他強調,當前對台灣最重要的是「避戰」,既然民進黨政府無法接受透過交流手法讓大陸降低敵意,那新戰略就是請美國來駐防;既然當局稱當前台美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好,那只要說服美國用實質行動挺台,這樣就能避戰。

對於國民黨擬提出的「避戰」公決,蔡英文政府及藍營均暫未理會。此前,針對馬英九「九二共識才能避戰」的說法,陸委會表示,這是對中共抱持幻想、對台海情勢不負責任的說法。

針對台美復交問題,台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台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但「目前不會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同時亦否認台灣成為美中對抗的棋子。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其後回應稱,「如果(台美)關係那麼好,應該推動復交才對」。

學者:戳破民進黨對內宣傳

鈕則勳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國民黨應該清楚,美台現階段絕無復交可能,美國也不願因協防台灣而造成與北京徹底決裂;此時提出「避戰」公決案,是給民進黨「出難題」,目的是戳破民進黨政府所謂目前是台美關係「最好的一刻」,「只是對內宣傳的虛晃一招」。

另一方面,鈕則勳說,這也是為了讓民眾了解,美國特朗普政府並不是真心實意幫助台灣,而是出於大選需要,渲染美國國內反中氛圍而「打台灣牌」。

鈕估計,民進黨政府對此會採取「冷處理」,因為民進黨現只能親美。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華盛頓聯邦法院發出臨時禁制令,暫緩美國政府要求手機應用程式商店將短片分享平台TikTok下架的禁令。 TikTok母公...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發聲明,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未有兌現不追求南海軍事化的承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的聲明指,習近平五年前曾在白宮玫瑰...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近期稱「把美國『卡脖子』的清單變成我們科研任務清單進行布局」引發熱議。一些觀點認為,中科院主要是搞基礎科學研... 詳情
曲婉婷撐涉貪母 中紀委:境外非「轉資天堂」
【明報專訊】曾演唱電影《春嬌與志明》主題曲〈Drenched〉而廣為人知的歌手曲婉婷(圖右),近日在微博發文為涉嫌貪污的母親張明杰(圖左)發... 詳情
韓戰烈士遺骸回國 戰機護航伴飛
昨日上午,第七批在韓中國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儀式在韓國仁川舉行。中國軍方人員(圖1,左)從韓國軍方人員手中接過志願軍烈士遺骸棺槨。儀式結束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