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業物管界領10億 業主促回饋 反圍標聯盟斥發災難財 業界:八成大公司有減費回撥

[2020.09.25] 發表
西貢區議員馮君安指出,寶林h的物管公司有申請第一期保就業計劃,惟一直未交代如何運用該筆款項,昨晚法團關注組在h內收集居民簽名,向管理公司爭取回饋部分工資補貼,盼可免收一個月管理費。(鄧宗弘攝)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左四)稱物管公司受疫情影響不大,政府卻硬塞工資補貼予業界,形容業界「發疫症災難財」,促業主向物管公司爭取回饋補貼。(馬耀森攝)

【明報專訊】第二期保就業計劃規定大型物業管理公司須回饋補貼予業主,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翻查資料發現,領取工資補貼企業中,約530間物管公司、保安公司、清潔公司及升降機保養商等,在第一期保就業計劃合共獲發約9.53億元工資補貼,承諾僱員受薪人數約4.3萬;而本報向部分獲發較高補貼物管公司查詢,有領取逾1億元公司表明所得資助會用以支付員工薪金。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有物管公司在疫情下拒絕回饋業主,更以工作量增為由加管理費,形容是「發疫症災難財」,呼籲全港業主向物管公司爭取回饋首期計劃補貼。有物管業組織稱,逾八成大型公司已將第一期補貼回饋業主。

逾千僱員公司 申第二期須回饋

政府於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加入額外「回饋」條件,規定大型物管公司須回饋補貼予業主。保就業秘書處昨表示,第二期保就業計劃須遵守額外承諾的大型物業管理公司,是聘用僱員人數為1000人或以上的物管公司。

獲最多補貼 啟勝:回撥物業帳戶

翻查資料,首期獲工資補貼的物管公司,約10間承諾受薪僱員人數逾1000人,當中獲批約1.37億元、排首位的啟勝管理服務公司早前宣布,會將資助全數回撥至物業帳戶,包括旗下管理之住宅、寫字樓及商場物業。

仲量聯行首期獲逾億 稱用以支薪

至於在首期計劃獲批約1.19億元、排第二的仲量聯行昨回覆本報查詢稱,該行所得資助會用以支付員工薪金;而該公司正申請保就業計劃第二期,若獲批准將繼續確保完全符合政府規定。而聘用人數逾2300人的高衛物業早前表示,會將補貼全數撥入大廈的管理帳戶。

另外,大聯盟參考一間業務主要為物業管理的公司的年報,發現該公司2017/18年度純利約3096萬元,而該公司在第一期計劃獲發補貼金額約1725萬元,是該年度純利約56%。據了解,該公司為港深聯合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在第一期保就業計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816人。

本報昨向港深聯合查詢,會否將第一期獲發補貼回饋業主,至截稿前未獲回覆。但根據大聯盟資料,同由該公司管理的灣仔廣生行大廈,已表示會將補貼平均分成3份,分別回饋業主、員工及公司。

大聯盟發言人莊榮輝強調,並非針對個別物管公司,大聯盟希望透過例子顯示,有物管公司獲補貼金額佔其逾半純利,在未受疫情影響下,「有如賺取暴利」,這些公司在可行情G下應盡量將補貼回饋業主。

另外,大聯盟今年5月向全港1300多間物管公司、清潔公司、保安公司查詢把獲發工資補貼回饋業主的意向,結果僅收3間公司回覆,均拒絕回饋業主。

業界:小公司「包數」投標 疫下開支增

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會長陳志球表示,保就業補貼等同物管公司額外收入,逾八成大型物管公司已將第一期工資補貼回饋業主,回饋方式包括減管理費、資助維修費、撥入管理費營運基金等,惟部分小型物管公司以「包數」制度投得大廈管理工作,投標前未預計有疫情,故需投放額外資源做消毒工作,以致開支增加,補貼對這些公司有實際作用。

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已截止申請,保就業秘書處已向10.25萬名僱主批出第二期工資補貼,涉187億元,但未公布僱主名單。秘書處昨回覆本報查詢稱,正審視大型物管公司提交的回饋建議,暫未批准相關公司第二期提出的申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牛奶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新加坡超級市場Giant,昨日起將數以百計日常必需品減價兩成,為期6個月;而屬同一集團的本港惠康超級市... 詳情
【疫境前行】支持推健康碼 解封粵港澳 查毅超:疫下初創可赴灣區代歐美
【明報專訊】疫下全球多地封城鎖國,窒礙創科業界人流往來,亦影響部分創科中小企或初創企業的業務擴展。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接受本報專訪... 詳情
【疫境前行】讚港青研發抗疫科技 為社會不為錢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陰霾下,香港青年人的研發產品如烏雲邊上光︰自動消毒門柄、新冠病毒試劑,以及獲外國爭相查詢的檢疫用電子手環軟件。「... 詳情
【疫境前行】加強官產學研 冀吸科技巨企來港
【明報專訊】除抗疫科技外,新冠病毒疫情亦顯示了生物科技的商機及重要性,香港屬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股融資中心。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認為,香... 詳情
3男認新城市廣場暴動 囚40至48月 官:暴力程度令人吃驚 有悔意亦須阻嚇刑罰
【明報專訊】沙田新城市廣場去年7月14日爆發激烈警民衝突,包括17歲中五生在內的3名男子涉包圍及襲擊兩名警員,導致其中一警眼部殘障,視野有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