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男認新城市廣場暴動 囚40至48月 官:暴力程度令人吃驚 有悔意亦須阻嚇刑罰

[2020.09.25] 發表
梁柏添、龔志遠及李文謙昨被判監3年4個月至4年,多名支持者在庭上聞判後禁不住落淚。各被告其後由囚車押走,一眾支持者亦緊隨囚車相送。(楊柏賢攝)
沙田新城市廣場去年7月14日爆發激烈警民衝突,包括17歲中五生在內的3名男子涉包圍及襲擊兩名警員,導致其中一警眼部殘障,視野有重影。(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沙田新城市廣場去年7月14日爆發激烈警民衝突,包括17歲中五生在內的3名男子涉包圍及襲擊兩名警員,導致其中一警眼部殘障,視野有重影,警方形容傷勢對他造成終生影響,現只能短暫恢復文職工作。涉案3人早前在區域法院承認暴動罪,法官押後至昨日判刑,其中17歲男生被判入獄3年4個月,其餘2人則判監4年。法官形容事件的暴力程度令人吃驚,斥3人失控,即使他們有悔意,亦須判處阻嚇刑罰。

負責案件的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組總督察馮培基在案件判刑後表示,歡迎法庭裁決,並透露事件對受傷兩警造成終生影響,警方必會繼續嚴正執法,追究到底。本案是繼去年6.12衝突中救生員冼嘉豪於早前被判入獄4年後,反修例運動第二宗被告承認暴動罪並判監的案件。

反修例運動第二宗認暴動判監

案中3名被告依次為侍應梁柏添(24歲)、保安員龔志遠(51歲)及學生李文謙(17歲)。首、次被告承認兩項暴動控罪,第三被告則承認一項暴動罪。至於有意圖而傷害警員張歷恆和郭兆琲漕漍窗u有意圖而導致身體受嚴重傷害」罪,3人均獲控方不予起訴,存檔法庭。

官:17歲被告施襲後向天擊拳

不符求情自稱和平調解者

法官胡雅文判刑時稱,本案暴動發生在商場,規模雖比一般暴動小,但暴力程度卻令人吃驚,斥3名被告用殘暴手段傷害警員,行為失控,毫無自制,令該警眼部殘障,在31歲之年已不可在前線工作,影響其事業。

胡官指3名被告的行為直接衝擊法治,重申集會自由非絕對,一旦涉及暴力,踰越文明社會所接受界線,將令社會陷入無政府狀態。法庭雖深信各被告有悔意,但暴力行為不可容忍,必須判處阻嚇刑罰。其中第三被告雖年僅17歲,但法官斥他在案中手段最為暴力,對警施襲後更向天擊拳,顯示他非如求情所述,只是一名和平調解者,故判他入獄3年4個月。至於首2名被告參與首次暴動後,再折返參與第二次暴動,罪行更嚴重,刑期必較高,故判入獄4年。

被指折返暴動 兩被告判刑較重

控方案情指,大批示威者案發當日在沙田一帶聚集,警方奉命進入新城市廣場驅散,反遭投擲雨傘及水樽等硬物。負責拍片的便衣警張歷恆目睹同袍被襲,上前支援時被至少20名示威者包圍襲擊,首被告腳踢及用雨傘擊打他,次被告擲雨傘但沒擊中,第三被告則不停用雨傘擊打他多於20下。張遇襲不久,便衣警郭兆睇P同袍失散,他衝上扶手電梯時被包圍及推倒,再遭示威者拳打腳踢,首及次被告以雨傘擊打及腳踢他。兩次事件均歷時約一分鐘。

事件中張歷恆眼眶周邊骨折、左眼血腫,雙眼有重影,事後兩度接受手術,但左眼視野仍有重影及陰影,之後沒再執行前線職務,只短暫恢復文職工作,至今年6月因左眼眶發炎,再獲發病假。郭兆琩ぇ彯Y皮有裂傷,面及背擦傷,其後回復正常工作。警方事後從新城市廣場的閉路電視及傳媒片段中認出及拘捕3人。

【案件編號:DCCC813/19】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瀝源h三級火 住戶燒焦 5人傷1犬亡 有助燃劑起因可疑
【明報專訊】沙田瀝源h榮瑞樓一單位昨午發生三級火,火勢猛烈,濃煙四竄,有同層鄰居危坐晾衫架等待救援。消防其後於單位發現一具焦屍,因有殘餘助燃... 詳情
理大生偕母涉網售武器被捕 警檢胡椒球槍
【明報專訊】警方根據早前接獲線報經深入調查後,昨凌晨突擊搜查粉嶺欣盛苑一單位,檢獲胡椒球槍、伸縮棍、避彈衣等物品,一對母子被捕,初步調查相信... 詳情
【明報專訊】12名港人涉潛逃被扣留深圳,再有一名家屬委託的內地律師昨到深圳鹽田公安分局申請會見其當事人、被扣留學生嚴文謙,公安以其當事人已委... 詳情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上月稱講道並非傳達個人觀點。他周一發表新一份牧函,批評不少教友爭取社會福祉時,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 詳情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日前發聲明回應社會對法院判決的批評,當中強調司法機構及其職能絕不應被政治化。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