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紀錄片《老友鐵騎遊:貫穿南北美洲》 中佬版「電波少年」

[2020.09.16] 發表
伊雲麥葵格與查理布爾曼用了3個多月時間,駕電單車跨越南北美洲。
查理布爾曼(左)與伊雲麥葵格(右)熱愛挑戰,希望能夠一直向前行。

【明報專訊】49歲《迷幻列車》伊雲麥葵格(Ewan McGregor)與54歲英國電視節目主持查理布爾曼(Charley Boorman)去年駕駛電單車長征南北美洲,並把旅程拍成紀錄片《老友鐵騎遊:貫穿南北美洲》(Long Way Up),9月18日起在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上架。兩個歲數加起來破百的中年男人,橫越南北美洲,感覺就像日本NTV電視台1992年節目《電波少年》。這個中佬版「電波少年」,比起當年的少男,使用更多高科技,驚險度與趣味也絕不遜色。

逾百天長征 橫跨13國家

伊雲麥葵格與查理布爾曼因合演電影《The Serpent's Kiss》而相識,兩人同樣熱愛電單車及冒險,因而成為好友。他倆2004年首次拍紀錄片《Long Way Round》, 駕蚢q單車從英國倫敦去到美國紐約。3年後,他們的鐵騎足[,遍及蘇格蘭和南非。相隔13年,伊雲與查理決定再一次展開公路之旅,雖然他們已過了或接近知命之年,但愛冒險的心沒變,計劃騎電單車超逾100天,行駛1.3萬英里(約2.1萬公里),從位於阿根廷有世界盡頭之稱的烏斯懷亞(Ushuaia)出發,一路向北行,直抵美國洛杉磯,其中會途經智利、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及墨西哥等13個國家。

有別於前兩次,伊雲與查理今趟為了減碳、奉行環保原則,由以往選用汽油電單車轉為電動電單車,於是找來著名電單車廠牌Harley Davidson,為他們提供兩架仍未上市的型號。全程跟茪G人拍攝的導演David Alexanian及Russ Malkin則駕茈球首兩台的Rivian環保電動車。

為環保選用電動電單車

《老友鐵騎遊》全季10集,首3集會於周五推出,其後逢周五更新一集。首集講述伊雲與查理為旅程籌備數月,並於英國倫敦設總部,進行前期工作,包括測試攝影器材、路線規劃、資料蒐集及語言練習等,伊雲與查理應付日常工作之餘,積極參與籌備,特別是與電動車生產商溝通。

一向鍾情天然能源的伊雲,自爆家中有不少用太陽能發電的家電,對於今次旅程選用電動電單車,實在又喜又怕,「電動電單車能更直接感受路上行駛的感覺,最擔心是找地方叉電,如果無法叉電,旅程就玩完!」幸好他們人面廣,不但有車廠協助,還請來職業車手當顧問。電動車經過多番修改後首次「落地」,伊雲與查理也大讚開得好順、好舒服。

伊雲與查理抵達烏斯懷亞準備出發前,突然發現電單車的叉電器出現問題,未能ㄤ{。伊雲一臉無奈表示,「我不能冷靜,但要學會冷靜」;問題擾攘兩日,車廠技術人員最終解決,可謂有驚無險。出發當日,伊雲與查理沒有隆重的ㄤ{儀式,僅互相擁抱說一句「我愛你」,便騎上電單車展開長征。為了方便拍攝及溝通,伊雲與查理的頭盔裝有鏡頭及咪高峰,行車時兩人可以對話。伊雲與查理日前接受本報訪問,問到行車期間說什麼時,查理笑言他們有講不完的話題,「有時會提醒對方注意公路上有動物出現」。伊雲則表示他車上有計算器,故經常提及電單車行了多久、尚餘幾多電量等。

荒山野嶺尋找叉電器的煩惱

談到電單車叉電,無疑是整個旅程最大挑戰,要在荒山野嶺、偏僻公路找個插蘇,真的談何容易,也是此片最大看點。伊雲與查理每日均要在電池耗盡之前,找到地方叉電,他們試過在阿根廷某偏郊酒店,嘗試多次均無法接通電源,讓他們不知如何是好,其後想到可能因為室外天氣太冷,結果將電單車搬到室內才能順利叉電。另外,他們會在每個成功叉電的地方,貼上節目名稱的貼紙,以展示他們的足[,相當有心思。

這趟南北美洲之旅路途遙遠,他們平均每日要走約290公里,查理表示整個旅程困難重重,「跨越邊境、經過沙漠、泥濘、長時間行車等;最恐懼是預料不到會突然發生什麼事,令精神緊張,好可能突然炒車」。的確查理所說的都有發生,伊雲在智利一片沙地中炒車,幸好沒大礙。伊雲坦言不會因為怕受傷而不再駕駛電單車,「不去想壞事會發生,因為我愛挑戰,不會因為怕危險而停下來。我喜歡冒險,這是我的生活方式」。

與UNICEF合作 探訪難民

其中一集,伊雲與查理到訪學校,與小朋友互動,前者問有沒有看過他演出的《星球大戰》時,全場鴉雀無聲,場面搞笑,伊雲也強調在節目中完全表現自己最真實一面。除了駕駛電單車外,還可看到各地風景與名勝,以及他們與當地人談天交流,聽別人的故事,了解當地人的生活等。據悉這節目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合作,探訪哥倫比亞及秘魯的難民;查理表示,難民生活環境雖然困苦,但他們十分樂觀,被深深感動,成為他們這次旅程中最難忘的事。

上架日期:9月18日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