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老家暴求助升七成 老翁提消毒遭妻叉頸

[2020.09.15] 發表
長者安居協會社區關顧服務社工督導員蔡詠貞建議曾受虐長者在家要準備一個「走佬袋」(圖),內放後備銀包、小量衣物、電話、手表、證件、家人的緊急聯絡電話,萬一遇上家暴可馬上攜袋到庇護中心或親友家中暫住。(賴俊傑攝)
長者安居協會社區關顧服務社工督導員、註冊社工蔡詠貞(圖)表示,收到受虐長者求助後會安排社工家訪做風險評估,幫忙將家中利器收好,免生意外。圖為她模擬為長者家訪。(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市民留家抗疫,家人之間摩擦增多。長者安居協會2月至8月收到涉及家庭暴力或懷疑被虐的新求助個案,比去年同期上升75%。有老翁因為提醒妻子消毒剛買回家的東西而被「叉頸」,亦有老翁不適想叫救護車但被家人拒絕。社工分析,疫情下家人「困獸鬥」時間長,令小事也可成導火線;建議長者多向朋友傾訴,亦要主動求助。

明報記者

長者安居協會2月至8月收到1500宗長者向社工求助的新個案,比去年同期上升87%,涉及家庭暴力或懷疑被虐的個案較去年同期上升75%。另有545宗涉及情緒支援,比去年同期上升76%,而具自殺風險的個案有90宗,上升55%。

該會社區關顧服務社工督導員、註冊社工蔡詠貞表示,疫情期間收到七旬的李伯透過「平安鐘」求助,稱因為提醒妻子要消毒剛買回家的東西,而被妻子「叉頸」致呼吸困難。蔡詠貞說經評估後,李伯或已受間歇家暴5年以上,惟延至今次因被叉頸擔心有生命危險才求助。

老伯欲叫救護車 家人拒絕

蔡詠貞透露另一個案,同樣是七旬的楊伯與兒媳及女兒同住;他平日只能在房間活動,家中電話長時間掛起,令他與外界失去聯絡。楊伯的家人在疫情下要在家工作,長時間留家令他們關係變得惡劣;有一次楊伯因不適欲召救護車但被家人拒絕,其後他用平安鐘求助。

疫下困獸鬥 社工建平安鐘「暗號」

蔡詠貞指疫情下外出機會減少,令家人「困獸鬥」時間多了,很小事也可成導火線。她說長者安居協會的熱線中心收到李伯和楊伯的求助後,除了將他們轉介至社會福利署跟進,還為他們建立「危機暗號」。她解釋,當長者遇危險,用平安鐘求助時可對接線人員說出暗號,人員便會為他們報警;李伯及楊伯的個案經社署介入後有改善,未用到「危機暗號」。

籲曾受虐長者備「走佬袋」

蔡詠貞建議曾受虐的長者在家中準備一個「走佬袋」,內放有小量金錢的後備銀包、替換衣物、手機、緊急聯絡電話等,一旦遇上家暴,可在房間內報警後馬上攜袋到庇護中心或親友家中暫避。另外,她建議受虐長者平日建立自己的「支援網絡(support network)」,與朋友傾訴;遇險時可主動致電社區中心或社署的當值社工求助。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快必涉辦非法集會提堂  加控發表煽動文字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涉於今年5月反港區國安法遊行舉行非法集會等3項控罪,昨日在東區裁判法院再提堂時,遭控方加控多一項發表... 詳情
深井擲動物案 質疑律政司「證據不足」說法 愛協:不提控如謂「傷動物不用負責」
【明報專訊】今年情人節,3名愛護動物協會督察接報到深井豪景花園,發現近20隻動物在附近坑渠奄奄一息、嘴角滲血,部分更屍疊屍;有獲救龍貓最終亦... 詳情
近3年被捕者檢控率六成 鄺俊宇:欠阻嚇
【明報專訊】根據警方數字,2017年至今年3月,本港共發生258宗殘酷對待動物案件,133人被捕,當中80人被檢控、69人被定罪,檢控率約六... 詳情
【明報專訊】深井豪景花園擲動物案經過半年調查,暫得不提檢控的結局。案中15隻保存於愛護動物協會的生還動物,正陸續安排領養。愛協助理督察Man... 詳情
辭職追夢爭動物權益 聞「不起訴」氣餒未言棄
【明報專訊】處理一宗涉及30隻死亡及受傷動物的案件,對於因喜歡動物而加入愛協的Desmond、Mandy和Ben而言,過程深刻也心酸。爭取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