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日華埠以往丁財兩旺 今年疫境下較往昔冷清
恢復堂食仍要限距生意難好轉

[2020.09.08] 發表
中區華埠街頭﹐人氣有所回升。(余曦攝)
中區華埠商場內商店開門﹐缺乏顧客。(余曦攝)

【明報專訊】法定假日勞工日向來是可以特准開門中區華埠商號的旺丁旺財的日子。昨日(7)日天陰中區華埠街頭上的人氣﹐比起疫情爆發後維多利亞日淒風苦雨的荒涼﹐已經有所恢復,但是商場內、餐廳中﹐則仍比較冷清。

多倫多華埠商業促進區主席雷普信昨日說﹐進入重啟第三階段重新恢復堂吃以來的情況證明﹐2米社交距離的規定一日存在﹐餐館酒吧的生意一日不會好轉。他說﹐人家上餐館酒吧﹐除了吃喝﹐一個重大理由是和親朋好友聚會﹐閑聊暢敘。但是2米距離大大限制了這一快樂。

雷本人也經營一間酒吧。被問及近來NBA籃球季後賽開始﹐多倫多猛龍隊衛冕爭冠是否幫助到酒吧生意﹖他說﹐沒有。主要因為人家已經習慣居家﹐不出門了。再說﹐到酒吧看球賽﹐目的是和其他球迷一起喝酒開心、議論歡笑﹐但這在2米社交距離規定下是無法做到的。

他說﹐迄今僅不過恢復2成多生意,情況糟糕。2米社交距離是公共衛生的舉措﹐「從來不是餐館酒吧成功的生意模式。」

不過他說﹐戶外露天茶座方式經營的「珍珠奶茶」等生意﹐則回升較多。

昨天中午﹐中區華埠華人酒樓翠濠庭內﹐享用午餐的顧客﹐大約佔據了3至4成的座位。似乎也還差強人意。但總經理鍾仲文則表示﹐恢復堂吃以來的生意﹐「並不理想。」

他說﹐恢復堂食以後﹐外賣的數量就減少了。而堂食生意的增加則比較有限。「客人好像不太敢外出吃飯。」一到晚上6時之後﹐就沒有客人光顧了。而在疫情之前﹐他們晚上也經常客滿。

昨天﹐中區華埠的「龍城商場」、「文華中心」2大商場也都開門。其中「龍城商場」門口還有保安使用電子體溫表給進門的人們測體溫。但這2個商場內顧客很少。基本可以用「門可羅雀」來形容。一名營業員說﹐生意恢復只有20%。30%左右。

不過﹐中區華埠傳統的街頭小販則開始出現。她們主要在士巴丹拿道夾登打士路東北和西北角街頭擺攤。一位攤主說﹐她在這裡擺攤已經20多年。賣的少量蔬菜﹐都是自家後院種的。說到疫情後重新擺攤的生意﹐她說﹐很差。

記者在這個十字路口向5名行人詢問﹐是否擔心新冠肺炎第2波襲擊多倫多﹖2人說不知道。1人說肯定會。另外2人說可能。

更多要聞一
曾發生口罩風波遭報復搗亂
【明報專訊】疫情初期因勸阻顧客戴口罩而遭遇傷害的華人便利店主表示﹐至今仍然有人不戴口罩進店﹐為了避免再次發生衝突﹐往往選擇送食品飲料請求他們... 詳情
疫情嚴重地區孩子多上網課
【明報專訊】新學期已經開始。但是士嘉堡、北約克一些小學、中學當中﹐不少出現學生返校比例不高、大部分留家上網課的情況﹐ 米蘭路夾芬治路的... 詳情
【明報專訊】受疫情影響﹐加拿大各大專院校國際留學生註冊入學人數大幅下降﹐不僅導致短期內學校收入銳減﹐而且從長期看失去國際人才的引進。 ... 詳情
特殊內層防臭透氣防濕 高科技「白飯魚」
【明報專訊】傳統型運動鞋因為採用白色設計,加上沒有附加任何特殊功能,所以有「白飯魚」的外號。但SCOOTER ONE作為新一代的「白飯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