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舒適圈 停課不停學

[2020.09.01] 發表
郭超群(德信學校校長)

一場疫情令全球陷入停擺,卻讓大家對各種問題有更深層次的思考。而我作為教育工作者,對於在疫情中教學模式轉移所經歷的心路歷程,感受至深,因為我們都跳出了「舒適圈」。

「舒適圈」是一種行為狀態,指人在沒有焦慮的環境之中,運用熟悉的技巧就可以有穩定的表現,可以不用承擔未見的風險。在正常環境下,我們都習慣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去發揮,因為效能是最大的。可是,今次前所未有的漫長停課期,卻為教育界帶來了一次驚天動地的改變,師生都要在家中透過網上去教學和學習。疫情令學習模式產生改變,也成為推動全民電子學習的一個契機。

香港教育局提倡「停課不停學」,同時給予每間學校自由度,但由於並非強制,所以沒有明確指引,於是全港學校都各師各法。起初停課的日子不長,我校以發布網上功課為主。後來,疫情日趨嚴重,復課日子遙遙無期,我校的副校長、課程主任和各科科主席便開會商討網上學習對策,至復課前,我校已推行了「停課不停學」9個學習階段。

在推行電子教學時,傳媒曾訪問我們,並反映他區已有學校推行實時教學。然而,由於每間學校的校情不盡相同,包括網絡基建、資源多寡、有沒有足夠的配套和技術支援,以至家長對於運用平台的熟悉程度等都是考慮的因素。實時教學牽涉私隱、對教學法的衝擊與評價,我們體恤前線教師所面對的壓力,大家都需要時間醞釀、消化和衝破心理關口。

循序漸進推行電子學習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一個政策能有效推動並得到大部分人的支持,絕對不是由上而下的頒布和命令,而是時機的造就、持份者自身對於知識的教授和追求的熱中,我相信大環境中電子學習氛圍是一股助力。我們決定循序漸進地推行電子學習。首先我校資訊科技組製作了一系列網上教材、運用不同的錄影軟件、Zoom教學等短片供教師和家長參考;為教師舉辦電子教學工作坊;資訊科技組對於教師上課時的全天候支援;校長與家長進行Zoom陽光視頻以了解學生對於操作網上學習的困難;申請上網卡以支援家中沒有網絡的學生等。一切準備就緒,大家便齊齊跳出「舒適圈」,進入新紀元。

我校在是次疫情推動電子學習發展是穩步向上,不斷進步的。從第三階段開始,教師已全天候錄製教學簡報,放置在E-class的Powerlesson平台供學生自學,並加入討論區與學生互動;繼而發展至第六階段,中、英、數、常的科任教師每星期都會和學生以Zoom網上視頻跟進學習,務求雙管齊下。學生在Zoom時再見到老師和同學,都格外雀躍和期待,更珍惜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感謝家長對孩子上Zoom課的重視和支援,結果就連一年級同學都能順利操作Zoom。為了令學生更投入上課,教師更使出渾身解數,運用具不同互動功能的工具如Kahoot、Quiz、Forms等在課堂與學生互動,大家的努力讓我深受感動!電子學習拉近了彼此的心,增強大家的聯繫。

「有危必有機」,在生活的許多領域,包括專業領域,我們都希望不斷改進和學習,科學家說,要做到這一點,必須避免陷入「舒適區」,應轉向挑戰不可預測,看上去難度較高的途徑。或許我校在電子學習上不是盡善盡美,但我非常欣賞全校教師能團結一致,為學生付出和進步的一顆心,因為鼓起勇氣跳出「舒適圈」並不容易。相信不論教師、學生、家長,甚至是校長本人,在這次漫長的疫假中都有所成長。

文:郭超群(德信學校校長)

求知慾強,徜徉於教育、英國文學、藝術、正向心理學、犯罪心理學、管理學等不同的領域。「你是你所想,而非你想你所是」,永遠懷?一顆善良的心持續做對的事,深信僕人領導能吸納一班願意和你乘風破浪的團隊。

更多健康醫事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研究顯示,蜂蜜(honey、又成蜜糖)有以下的保健和醫療作用: (一)心臟和血管疾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