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違規騙取抗疫資助 稅局展開收集資料篩查
要求僱主提交疫情期間分段薪金

[2020.08.31] 發表
加拿大稅務局開始準備檢驗領取各類緊急資助金的人們的合格性。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開始準備檢驗領取各類緊急資助金的人們的合格性。該局要求所有僱主在提交2020年稅務信息T4表時﹐需要提供從3月15日到9月26日的分段薪金信息。目的是要抽出那些不合資格而又領取了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的人。

稅局近期在官網上稱﹐加拿大僱主在提供僱員收入信息的T4表中﹐需要分時間段填寫。這些時間段分別是﹕

Code 57─3月15日到5月9日的就業收入﹔

Code 58─5月10日到7月4日的就業收入﹔

Code 59─7月5日到8月29日的就業收入﹔

Code 60─8月30日到8月29日的就業收入﹔

這些日期和緊急資助金的合格時限有關。但僱主填表時﹐主要根據薪金支付的日期。比如某人的受薪期是4月25日到5月6日之間﹐但發薪日則是5月14日。那麼此人的信息就應該填入Code 58﹕5月10日到7月4日的就業收入。稅務專家考夫(Lea Koiv)說﹐她對於聯邦政府要求僱主提供額外信息﹐並不感到驚奇。這些緊急資助項目落實得很快﹐使人擔心其中申報情況真實性無法查實。「現在我們看到這個過程開始了。」

與此同時﹐稅局稱將會對工資補貼(CEWS)計劃進行一項審計試點。稅局說﹐他們在初步驗證過程中﹐發現過一些不合規定的申請﹐但是大部分都沒有問題。

在夏季結束時﹐稅局將對這個項目進行一個小型審計。選取統計上有效的公司參與數量﹐來確定這些公司中是否有欺詐、跨大的做法﹐或者無意中犯的錯誤等。這些信息可以成為秋季大規模的審計做準備。迄今工資補貼計劃為30萬公司提供了資助。平均每間公司收到約10萬元。

支出龐大 理應揪出欺詐者

考夫表示﹐支持政府的多種緊急資助﹐但是由此給政府帶來巨額赤字﹐估計達3,430億元﹐3項資助金發出的速度很快﹐到8月16日為止﹐CERB已經發出700億元﹐而到8月19日為止﹐工資補貼(CEWS)已發出299億元﹔學生資助(CESB)則達到27億元。她說﹕「考慮到這些資金的規模﹐政府打算找出欺詐者是可以理解的。」稅局對於錯領了資助的人們﹐有一個退款安排。有些人如果是不當領取的﹐現在應該按這個過程退款了。

自從各種緊急資助金開始發放後﹐已經出現一些投訴。比如﹐有人並不夠資格領取CERB﹐但向諮詢人員付錢﹐幫他們想辦法領取。此外﹐一些人領取了雙份的CERB。5月份﹐一名政府官員告訴國會﹐他們至少確定了20萬雙重支付CERB的個案。

稅務局發言人伯蘭姆(Etienne Biram)說﹐稅局保存了那些領取了資助金的人們的記錄。這些記錄﹐加上僱主提供的分月發薪表﹐可以確定那些領了錢的人們是否合資格。

「如果資格出現疑問﹐我們就會跟進檢查。如果最終發現某些人不夠資格但已領了錢﹐稅局將和對方聯繫﹐安排他們退款。」

更多要聞一
聖母像遭斬首 天主教友震驚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帕克岱爾(Parkdale)社區馬龍派天主教堂一座聖母瑪利亞雕像,周日遭人破壞「斬首」(圖),教友對事件大感震驚。 ... 詳情
凍結租金恐累更多人被逐 反建議為失業者提供補貼
【明報專訊】安省保守黨政府在上周五正式宣布,將在今秋引入立法來凍結全省各地居民住宅的租金,從而為那些因新冠肺炎大流行而蒙受經濟損失的租客提供... 詳情
忽視上課前後日託服務 增小學生染疫風險
【明報專訊】新學年即將到來,對很多全職工作的家長而言,課前和課後的兒童日託服務是至關重要的。但有兒童日託服務的倡導者指出,在省府的返校計劃中... 詳情
奧圖爾先要創職救小商戶 認為觸發大選非當前急務
【明報專訊】雖然聯邦自由黨政府9月將面臨信任投票﹐不過新當選的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說﹐觸發秋季大選﹐「並非我的優... 詳情
染疫者病徵因人而異 嚴重抑或輕微難斷定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雖然持續了相當一段時間﹐但很多感染了病毒的病發情況並不類同,五花八門的徵狀令人難於預防。 52歲的多倫多女廚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