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者病徵因人而異 嚴重抑或輕微難斷定
安省展開調查盼找出線索

[2020.08.31] 發表
新冠肺炎的病情變化範圍很大﹐有些人病得很厲害﹐有些人不過像流感那樣就過去了。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雖然持續了相當一段時間﹐但很多感染了病毒的病發情況並不類同,五花八門的徵狀令人難於預防。

52歲的多倫多女廚師湯普森(Tracey Thompson)本來身體非常健康﹐「可以扛一袋50磅的土豆上樓」。

她於3月中旬開始生病﹐但因為徵狀不嚴重﹐從來沒有住過醫院。自從確診之後﹐病徵逐漸出現﹕喉嚨痛、惡心、腹瀉、高熱﹐接踵而來的是「極度疲勞」﹐透不過氣來。

她曾經病得很厲害﹐但還不到要死的地步。她想﹐苦熬了2個星期﹐這些病徵終於過去﹐她也可重新上班。

但這並沒有發生﹐徵狀繼續﹐包括氣喘﹐感覺雖然呼入空氣到體內﹐但沒有足夠的氧氣。此外﹐還有突然的心跳加快﹐以及喪失味覺和嗅覺﹐味覺和嗅覺現在恢復了。所有徵狀中最難受的是無窮的疲勞。

她迄今仍然沒能返工﹐人覺得虛弱﹐嚴重的時候﹐連電話也拿不住。

安省目前正在展開一個大型調查﹐徵召2,000名新冠肺炎病人參加﹐使用問卷、檢測血樣﹐以及跟蹤他們的情形﹐從而了解他們的病情。項目還將檢測病人的抗體﹐了解他們的免疫系統如何運作﹐病人的基因、血液凝結的情形等。病人如果有興趣﹐可以上網報名﹕cancov@uhn.ca。

多倫多大學醫學院教授、多大醫療系統的內科張醫生(Angela Cheung)說﹐新冠肺炎的病情變化範圍很大﹐「問題是﹐我們現在無法確定﹐那些人會病得很厲害﹐那些人不過像流感那樣就過去了」。

但至少﹐她說﹐新冠肺炎帶來的﹐不僅是呼吸道疾病。病毒還可影響到人的其他系統。有的人病情持續很長時間﹐像後遺症那樣。

張醫生續說﹐這雖然是一項觀察性調查。但如發現病人有需要﹐如進行肺部檢測等。調查組也會提供幫助。

由於眾多病人持續虛弱和發生各種徵狀﹐現在世界各地都已開始建立「新冠肺炎病後中心」﹐紐約已有一個﹐英國也有。

更多要聞二
加人陸續恢復裝修家居 料總開支將較去年減少
【明報專訊】根據地產顧問公司Altus Group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受到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影響,加拿大人開展家居裝修的活動在今年3月和4月陷... 詳情
怕病毒傳染打擊環保 倡禁一次性塑料 支持者減逾一成
【明報專訊】疫情爆發至今,因擔心病毒的傳染,大家更傾向於使用一次性的塑料容器,這趨勢令環保專家們有所擔憂。3月初疫情一爆發,Bulk Bar... 詳情
多大留學生創建倡導網絡 向校方反映學費瘋漲不公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大學就讀的一群國際學生創建了國際學生倡導網絡(ISAN),向大學校方表達他們的關注和要求。他們說,原要支付的費用就已比本... 詳情
患癌婦呼吸氣孔無戴罩 被逐離Bingo店灑淚
【明報專訊】安省韋比市(Whitby)有肺癌的女子Elaine Arbeau需倚靠在頸部開了的氣孔透氣。月初﹐她到皮克靈市一間Bingo店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