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冀方慧蘭接任財長後 能領導財經從疫情中反彈
勤奮務實平易近人獲商界讚賞

[2020.08.24] 發表

【明報專訊】新任聯邦財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圖)履任後,多位專家期望她在新人事新作風下,能領導國家的財政和經濟從疫情中反彈,加大支援商界,為婦女提供更多支援,並制訂清晰的財政目標。

在新財長方慧蘭上任後翌日,加拿大商會主席貝蒂(Perrin Beatty)在上班途中就收到對方來電,此舉標誌茪頛z蘭在擔任新工作崗位的處事方式,那就是行事之前,與多個利益相關者接觸並聽取他們的想法。貝蒂稱讚方慧蘭工作勤奮、平易近人、敦本務實。

儘管有人認為她跟於上周一突然辭職的前財長莫奈(Bill Morneau)處事方式有別,但沒有[象表明新官上任就發生重大變化。

方慧蘭周二履任財長當天接受記者訪問時,她提到加拿大的經濟復蘇中必須包括綠色元素,還需要公平包容以及推動經濟增長。

莫奈前顧問休斯(Elliot Hughes)現在任職薩瑪策略公司(Summa Strategies),他認為這表明執政聯邦自由黨計劃加倍努力完成現有的工作。而這也符合方慧蘭在2012年撰寫著作《財閥:新全球超級富豪的崛起和其他所有人的陷落》(Plutocrats: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and the Fall of Everyone Else)中提出的想法。她認為聯邦政府應提醒估計佔總人口僅0.1%的超級富豪,斥責他們利用其政治和財政實力去擴大自身在經濟的份額,而不是推動經濟增長。

休斯指,儘管她有不少文章論述,但加拿大商界可能想知道她願意為私營部門提供多少幫助,「只因為她對金權政治提出質疑,……我不認為這意味茼o有仇商情緒。」

加拿大勞工聯會(Canadian Labour Congress)主席約瑟夫(Hassan Yussuff)認為,方慧蘭還應確保所有新支出向女性提供更多支援,婦女一直因就業和收入損失帶來的影響尤為嚴重。觀察家指,諸如託兒等計劃可能會獲得更多資金,因為對於聯邦自由黨、反對黨、以至許多跟方慧蘭進行自由貿易談判的省份來說,此舉達致「共贏」的局面。

約瑟夫和其他人均稱,方慧蘭確定方的壓力點和政治細微差別,在談判期間以此發揮更大作用,她一直會做足準備工夫,並向企業、勞工以及各省長和國會議員尋求意見。

休斯則說﹕「儘管《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極為艱巨,但領導加拿大的財政和經濟從疫情中反彈,這將更加困難。」經濟預測顯示,即使到2021年年底,經濟都無法恢復到2020年初那樣。預料失業率保持高企。聯邦政府估計,有400萬人將需要於周四宣布的一系列收入援助措施,其中包括修訂就業保險(EI),預計有關支出總額達370億元。

加拿大企業理事會主席海德(Goldy Hyder)向方慧蘭發出公開信,要求她「制訂清晰的財政目標」,以用於判斷「對新支出的持續需求」。這些要求可能來自反對黨,以換取他們在信任投票中予以支持,也可能來自推出計劃的部門或方慧蘭的自由黨同袍,讓她管理多種政治上的敏感關係。

豐業銀行(Scotiabank)的財政和省級經濟主管楊(Rebekah Young)指,財赤和債務水平可能會限制方慧蘭草擬任何新支出計劃,因為從長遠來看,它們還會減慢經濟增長。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對違反衛生命令主辦大型室內聚會者祭出重罰,但是,卻有人不怕罰。維多利亞市有人在一睡房柏文單位舉辦大型聚會,主辦人上周五及...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發布回收通知,涉及多種從美國進口的蜜桃,因為該...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彭迪頓(Penticton)南部山火持續燃燒,消防隊不斷增派消防隊員加入滅火行列,到昨日已有170消防隊員及16架滅火直升... 詳情
軍方今年初擊落民航機 伊朗10月與加磋商賠償
【明報專訊】伊朗民航組織(CAO)負責人德加尼桑加尼(Touraj Dehghani-Zanganeh)確認,伊朗將於10月跟加拿大及其他國... 詳情
男女伏屍大廈單位內 居民稱兩人非搞事者
【明報專訊】2人前天(22日)晚上被發現伏屍在士嘉堡West Hill地區一棟柏文大廈單位內﹐多倫多警方暫時將事件列為可疑案件處理。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