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今年初擊落民航機 伊朗10月與加磋商賠償
商鵬飛等報告 死者家屬要知真相

[2020.08.24] 發表

【明報專訊】伊朗民航組織(CAO)負責人德加尼桑加尼(Touraj Dehghani-Zanganeh)確認,伊朗將於10月跟加拿大及其他國家舉行談判,就伊朗軍方今年初擊落一架民航機的事件商討賠償問題。伊朗當局還公布是次空難的部分調查結果,指肇事客機在25秒內被兩枚導彈擊中,有乘客在第一次爆炸後仍存活一段時間。

伊朗國家通訊社引述德加尼桑加尼透露,伊朗政府準備向是次空難遇害者家庭作全面賠償,「顯而易見的是,伊朗已為自己的錯誤承擔責任,故此本國已準備好就此作全額賠償進行談判。」

事發在今年1月,烏克蘭國際航空一架由德黑蘭前往基輔的客機起飛後不久墜毀,機上176人全部罹難,其中包括55名加拿大人和30名永久居民。伊朗軍方其後承認,錯誤擊落客機。加拿大和其他有公民在被擊落飛機上的國家,包括英國、瑞典、阿富汗和烏克蘭等,於上月2日簽署協議,承諾會合作迫使伊朗向受害者家庭作出賠償。

伊朗民航組織周日公布有關賠償談判的消息,同時公布肇事客機黑盒的分析數據,這是有關駕駛艙語音和數據內容的第一份官方報告。伊朗7月將失事客機的黑匣子送至法國巴黎,交由法國民用航空安全調查機構分析。

伊朗民航組織報告指,涉事客機被兩枚導彈擊中的時間相差25秒,但黑盒只有當中19秒的紀錄,認為可能是首枚導彈的碎片令黑盒受損所致。紀錄又顯示,兩名機師在首枚導彈擊中客機後指,機上仍有乘客生存,機師亦在客機墜毀前盡力控制飛機,但無披露他們的具體對話,而第二枚導彈直接擊中客機。

加拿大運輸安全局(TSB)主席福克斯(Kathy Fox)證實已收到有關報告,指報告內容「跟TSB調查人員在法國下載黑盒數據時收到的信息一致。」但她強調,調查工作尚未結束,因為仍有許多關鍵問題有待解答。

TSB稱,它將繼續爭取進行「徹底、具透明度和可信的安全調查」,以確定導致肇事客機被擊落的來龍去脈,以及伊朗何故在事發當天深夜禁止民航飛機駛入領空。

聯邦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圖)周日接受加新社訪問時表示,他仍在等待有關調查結果報告。

代表肇事客機罹難者家屬的協會發表聲明反駁德加尼桑加尼的聲明,指比起答案,它提供的問題更多,包括為什麼伊朗防空部隊向該客機發射第二枚導彈,「關於客機延遲起飛的原因,以在這句鐘內機師通訊內容等我們認為重要的問題,本應包括在該份黑盒報告中,但至今沒有得到明確答覆。」許多死難者家屬一直要求就事件進行獨立調查,以確保將涉事人士繩之以法。他們還表明,在商討賠償前,必須公開事件真相。

更多加國新聞
男女伏屍大廈單位內 居民稱兩人非搞事者
【明報專訊】2人前天(22日)晚上被發現伏屍在士嘉堡West Hill地區一棟柏文大廈單位內﹐多倫多警方暫時將事件列為可疑案件處理。 ... 詳情
旺市兩車猛撞 3女1死2傷
【明報專訊】昨天(23日)中午旺市發生致命交通事故﹐兩車相撞導致一死兩傷。 約克區救護中心於昨日中午接到報告﹐指旺市德化林街(Duff...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員前天(22日)清晨在賓頓市Humberwest Parkway夾Goreway Drive巡邏期間﹐發現一輛失車﹐當時... 詳情
向公車女乘客露體 警發圖追緝猥瑣男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男子懷疑在本月初﹐分別在一部巴士及地鐵列車上﹐向女乘客露體。警方昨(23日)發出疑犯相片﹐提醒乘客留神之餘﹐亦呼籲公... 詳情
【明報專訊】由於疫潮,加拿大國家展覽會(CNE)今年不會燈光燦爛,但是網上仍有很多活動可供大家在舒適的家中享受。 從現在起至9月7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