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B延至9月底 新版EI及3短期福利接續
推新福利「綑綁」信任投票 方慧蘭上場不認「搏過關」

[2020.08.21] 發表
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方慧蘭(上)和就業部長夸爾特羅昨宣布,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再延長發放4周﹐至9月底結束。(加新社)

【明報專訊】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方慧蘭和就業部長夸爾特羅(Carla Qualtrough)昨(20日)宣布,已經延期一次的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再延長4周至9月底,在CERB停發後,聯邦將推出三項短期福利以紓民困。但新的福利措施要在9月23日國會復會後,經表決通過才能實行;屆時若反對黨提出不信任動議導致解散國會,則一切化為烏有。

有指聯邦自由黨這做法,將逼使反對黨向施政報告投信任票,否則就是令全加拿大的人失去有關福利,惹來國人反感。

但副總理方慧蘭對此並不認同。她表示﹕「應該做的事﹐是讓所有國會議員有權利代表選民說話、在下議院投票、向國民表示他們是否支持措施。」

方慧蘭和夸爾特羅昨日對各項措施作出了詳細說明:現時的CERB將從原定的16周延至24周,如今再延4周,總共28周,至9月底就停止。現時申領CERB的人,在9月27日要轉移到「新版」的失業保險計劃(EI)中。

24星期的CERB已經支付了683億元,再延期4周,需多付80億。此一計劃已令861萬失業者受惠,如今已有410萬人重返工作崗位。聯邦政府估計,在CERB停止後,將有300萬加人需依靠新的EI計劃生活,聯邦在這方面的支出將為70億元。

聯邦政府另設立3個新的臨時福利,供不符合資格由CERB轉移到EI的人申領。這3個新的財政援助計劃預算在明年將花費至少220億元,並惠及100萬人。

雖然經濟重啟已經讓數百萬人重新開始工作,但也仍有數百萬加拿大人失業,尤其是在一些受創嚴重的行業中,這些行業將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從新冠肺炎的影響中反彈。

聯邦政府的這些援助計劃是要支持經濟復蘇,在增強工作激勵的同時為工人提供支持,促進申領人進入EI計劃並增強公平性。

在CERB完結後,設立的3項短期福利分別是:「加拿大經濟復蘇福利」(Canada Recovery Benefit)、「加拿大復蘇病假福利」(Canada Recovery Sickness Benefit)以及「加拿大復蘇看護福利」(Canada Recovery Caregiving Benefit)。

這3項福利,第一個是針對自僱、雜工或合同工,或其他不符合EI資格但仍無法重返工作崗位的人,聯邦將向他們提供每周400元的補貼,為期26周。

第二項是針對沒有帶薪病假的工人,當他們患病或因新冠病毒而不得不自我隔離的時候可以留在家中,不用擔心收入受影響,每周500元,最多申領2周。

第三項是要留在家中照顧12歲以下兒童的家長,可以申領每周500元的補貼,為期26周。但前提條件是學校或託兒所關閉,致令家長無法工作,而不能是父母主動讓孩子留在家中。

更多要聞一
多市教局動用2950萬儲備金 增聘366教師縮低年班規模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昨午(20日)召開特別會議,並一致通過﹐動用2,950萬元的儲備金來增聘366名新教師﹐以便縮小低年級每班規模的... 詳情
校巴採「分階段啟動」 首周只供有特殊需求學生
【明報專訊】為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和多倫多天主教教育局(TCDSB)提供校巴服務的多倫多學生運輸集團(Toronto Student... 詳情
9月要務確保師生家長健康安全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將在今年9月開始的2020-2021學年度,推行全新的第1班至第8班的數學課程,對此,安省教育研究所(Ontario I... 詳情
學童免費早餐計劃復課後採新方式進行
【明報專訊】一些教師擔心原來的免費早餐計劃﹐在新學期還能否繼續提供﹐抑或需要以新方式進行﹐以減少感染病毒的風險。 多市公共衛生局主持校... 詳情
醫官籲家長 子女有不適切要留家中
【明報專訊】安省首席醫療官威廉斯敦促家長,開學後不要「走捷徑」,只要有任何症狀也讓孩子留在家中。 現在,安省進入第三階段已有整整一個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