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價飛漲 限距令餐桌數減損收入
加餐館業陷兩難10%永久歇業

[2020.08.17] 發表
加拿大9.8萬間餐館中的10%都已永久歇業。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已使得餐館業處於兩難之間。一方面,此一疫潮破壞了供應鏈,使食物價格飛漲。另一方面,政府頒布的社交距離規定又使得餐館桌數減少,影響到營收。

加拿大餐館協會(Restaurants Canada)的勒費弗爾(David Lefebvre)表示,加拿大9.8萬間餐館中的10%都已永久歇業。縱使仍在經營的餐館,現在也必須重新思考營運之道。

新冠肺炎疫潮對加拿大人光顧餐館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呢?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食物,農業和資源經濟學教授馬紹(Michael von Massow)表示,一個可能的結果為餐單上的價格升高。馬紹表示,新冠肺炎疫潮令餐館經營的成本增加,餐館不加價根本無法生存。

勒費弗爾表示,食物價格正在上漲。新冠肺炎疫潮已導致一些肉類加工廠關閉,使得牛,豬肉價格升高。外國勞工的缺乏,使得蔬菜水果的價格亦升高。此外,分銷商的成本也增加。餐館成本增加的其他因素尚包括保護顧客和員工安全的成本,除加強餐館清潔消毒外,業者尚需提供員工個人防護裝備。

馬紹表示,真正影響餐館底線的是社交距離的成本。除桌次需符合規定保持社交距離外,食客在餐廳用餐的時間也會加長。這是因為避免顧客餐點遭污染,廚房必須嚴格控制觸碰到顧客餐點的人數。同時,在露台上用餐,也使得侍者從廚房將餐點送至顧客桌上的時間加長。這些都會增加顧客平均的用餐時間並使得顧客流動率減緩。馬紹表示,他預計某些餐館的客容量會下降60%至70%。

馬紹相信此一結果將導致餐館提高價格,但並非全面漲價。他認為,餐館業將必須採用航空公司和酒店的定價策略。也就是說,在用餐繁忙時刻提高菜價,非繁忙時刻降低菜價。

雖然這種定價方式對餐館業而言並非全新,如餐館早就有耆老折扣和快樂時光減價的作法,但馬紹相信分段定價的方式將會變的更普遍。馬紹表示,另一種可能的定價改變為,訂位訂金不退還。由於餐館容客量減少,故訂位而不出現的顧客會使餐館的損失加大。

勒費弗爾表示,某些餐館除了提高價格外,還會用外燴和外賣的方式增加營收來源。目前尚很難說哪種策略會變成主流。

另一種幫助餐館度過高菜價和低營收危機的方式為將菜單縮小。馬紹表示,縮簡菜單後,業主在廚師人手減少的情況下,仍可同時兼顧堂食及外賣的需要。勒費弗爾表示,有些餐館已開始重新考慮菜單,使外賣更為容易。

馬紹預期,外送市場將轉變成他所謂的「幽靈廚房」。他表示,「幽靈廚房」最有可能在低租金的地方出現,其主要的工作便是為點外賣的顧客製作餐點後送到他們的家中。

馬紹和勒費弗爾均不認為新冠肺炎疫潮會完全終結餐館的堂食。有些餐館還是會專注於這一部分的業務。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德國反壟斷當局已對亞馬遜(Amazon)與在其平台銷售貨品的第3方之間的關係展開調查。 德國聯邦反壟斷辦公室(Federa... 詳情
【明報專訊】如果大蕭條給人的印象是人們大量失業,新冠肺炎疫潮給人留下的印象將是大量人們被放無薪假,坐在家中焦急等待復工。根據美國勞工局數據,... 詳情
美航空業敲警鐘
【明報專訊】正當美國勞工市場出現復蘇[象時,數以萬計的航空公司員工正在準備面對未來數月遭裁撤的命運。 美國的航空公司已警告逾7.5萬名... 詳情
摩根大通分析老一輩投資者喜歡黃金和債券,年輕一輩愛上比特幣和科技股。最近是二輩同歡,因黃金和債券/比特幣和科技股齊升。 黃金交易所掛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