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被逼放無薪假僱員
回落一半至900萬人

[2020.08.17] 發表

【明報專訊】如果大蕭條給人的印象是人們大量失業,新冠肺炎疫潮給人留下的印象將是大量人們被放無薪假,坐在家中焦急等待復工。根據美國勞工局數據,4月份美國被放無薪假的人數達1,800萬人。該月谷歌(Google)搜尋機器查詢「無薪假定義」的數量爆表。舊金山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教授蘇利文(John Sullivan)表示,無薪假是指公司在未預料到的突發事件中所採取的應變措施。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蘇契爾(Sandra Sucher)表示,在大蕭條中,只有不到1%的員工被放無薪假,20%工作職位被裁撤。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賀爾(Keith Hall)表示,最近一波的無薪假潮可能是好事。賀爾曾經擔任過勞工統計局局長。

賀爾表示:「大蕭條時期大家預期蕭條將會延續很長一段時間,故沒有出現太多的無薪假。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潮,公司希望生意能夠很快恢復正常。」而確實,7月份被放無薪假的人數已從4月份的1,800萬人降至900萬人。

賀爾表示,過去兩個月來,所有的工作職位成長都是被放無薪假的員工重新被僱用。

與裁員相比,放無薪假亦有其好處。除了將來還可復工的希望外,放無薪假者還能獲得公司的醫療保險。此外,他們還可以領到失業福利金。

不過,蘇利文指出,被放無薪假的員工經常不會被召回,使他們成為社會邊緣人。他說:「當你在數月後發覺僱主欺騙了你,那時已太遲了。所有被裁撤的人們開始找尋工作,造成勞力市場泛濫。」

蘇利文的評語在Aon最近所做的一項調查中獲得印證。Aon調查顯示,只有26%的公司預期會在6個月內重新召回被放無薪假的員工。

Aon人力資源業務伙伴柯立倫(Yanina Koliren)表示:「總體而言,大部分的公司不是不確定何時可召回員工,就是根本無意再召回員工。」

世界經濟論壇工作與就業指導委員會委員吉蘇他珊(Ravin Jesuthasan)表示,在經濟衰退期間為減少成本,公司也會加速自動化的努力。這樣會使放無薪假變成裁員。

蘇利文表示,一些行業被放無薪假的員工重返工作的機會比較渺茫。他說:「每個人都喜歡電影院,但你必須檢視整個大環境並自問,電影院還能生存下去嗎?如果整個行業不存在,無薪假這個詞也就不再具有任何意義。」Aon發現,新冠肺炎疫潮帶來的痛苦顯然不均:近半數零售業員工被暫時解僱,而金融服務業只有3%員工遭暫時解僱。

Willis Towers Watson一名主管加特利爾(Josephine Gartrell)表示,被放無薪假的員工即使被召回也會發現他們的職位已發生變化。一些員工可能會被要求變為兼職員工,或減薪。如果公司減少員工人數,那麼同樣的工作現在可能變得工作量更大。

更多經濟要聞
美航空業敲警鐘
【明報專訊】正當美國勞工市場出現復蘇[象時,數以萬計的航空公司員工正在準備面對未來數月遭裁撤的命運。 美國的航空公司已警告逾7.5萬名... 詳情
摩根大通分析老一輩投資者喜歡黃金和債券,年輕一輩愛上比特幣和科技股。最近是二輩同歡,因黃金和債券/比特幣和科技股齊升。 黃金交易所掛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