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索Google用戶資料 須經美司法部 按司法互助協議過程或以月計 業界料美企續跟隨

[2020.08.15] 發表
Google香港辦事處保安人員昨阻止本報記者拍攝辦事處門口。(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科網巨擘Google將停止「直接回應」港府索取數據資料的要求,變相在相關問題上將香港與中國內地同等對待。據了解,本港警方已接獲Google的書面通知,日後索取資料須聯絡美國司法部,按兩地的《司法互助協議》索取,過程需時將會增加。有科技界人士估計,其他美國科企會跟隨Google做法。

有關報道稱,Google周四(13日)通知香港警方,公司如果接獲港府要求提交資料,將會指示對方官員透過與美國簽署的《司法互助協議》提出。報道形容這個過程「麻煩」,要經由美國司法部處理,需時以星期甚至以月計。

警已收通知 港府消息:門未全關

據悉,本港警方已收到Google的書面通知,未來要索取資料,須聯絡美國司法部。在實際操作上,索取資料牽涉個人資料私隱問題,警方因防罪而在《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享有豁免,以往可直接聯絡Google香港辦事處索取資料,日後要透過香港司法機構聯絡美國司法部,再由後者聯絡Google索取資料。雖然過程繁複,港府消息人士形容「門仍未完全關閉」。

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多間美國科技巨擘宣布暫停處理香港執法部門索取用戶資料的要求,包括facebook及旗下WhatsApp、Instagram,以及微軟、Twitter、Telegram、Signal、Zoom等,而Google為首間巨擘採取行動,正式停止「直接回應」。

Google:拒過於廣泛請求 保障私隱

Google發言人表示,自從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公司已沒有應香港當局要求提供資料。發言人稱,美國以外的政府可以透過外交程序尋求取得刑事調查所需的資料,Google會審視所有索取個人資料的要求,並會拒絕過於廣泛的請求,以保障用戶私隱。

報道稱,Google在中國內地被禁,但香港可以使用,今次Google拒絕再按以往做法處理港府的資料申索要求,顯示Google認為國安法讓中國內地對香港涉及的層面很廣泛。

藉Google數據 可追蹤搜尋者身分

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舉例,警方可向Google索取個別搜尋紀錄的IP地址後,向本地網絡供應商索取屬該IP地址的資料,如使用時間、所在位置等,從而追蹤搜尋者身分。他說,大部分科技公司來自美國,為免違反美國的人權法等其他法律,他估計其他美國科技公司都會跟隨Google的做法,不再直接向港府提供相關資料。

至於香港人會否與內地人一樣,不能再用Google或facebook,方保僑稱若中央要求有關科技公司離開本港市場,港人不可再用Google搜尋器和地圖「唔係唔會發生翵ヾv。

fb:已停港府索取資料要求

facebook回覆本報查詢稱,近日已暫停港府索取用戶資料的要求,暫時沒有補充。警方發言人回覆本報稱,警方調查各類案件時,會向有關人士、機構,包括服務供應商要求提供資料或作出配合。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巡警闖打烊「黃店」 櫃桶文件逐張翻 警:後門無關入內調查防爆竊 睇文件找聯絡人
【明報專訊】深水鶪@間被稱為「黃店」的食肆昨在facebook發帖,指摘數名軍裝警未持手令下,上周二(4日)深夜擅闖其店內翻看所有櫃桶、文件... 詳情
中槍男生擬索償 法援拒批:開槍合適 去年10.1涉暴動遭警射胸口 健仔:失望憤怒
【明報專訊】中五男生曾志健去年10月1日在荃灣遭警員實彈槍傷,事後被控一項暴動罪及兩項襲警罪。曾志健至今仍未就控罪答辯,惟他有意向開槍警展開...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8月31日,警方進入港鐵太子站月台及列車車廂拘捕示威者。33歲文員涉在站內被搜出彈弓及激光筆等,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被裁定在公... 詳情
【明報專訊】連鎖童裝店Chickeeduck早前再在屯門巿廣場的分店擺放「民主女神像」,遭業主以違反租約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庭頒令強制該店在... 詳情
襲警囚半年上訴刑期 警虐打案事主得直獲釋
【明報專訊】去年6月疑在北區醫院遭3名警員虐打的六旬退休漢,入院前曾醉酒襲擊男途人和警長。退休漢早前承認普通襲擊和襲警罪,遭裁判官判他即時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