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事件首人定罪 文員藏彈弓激光筆囚一年

[2020.08.15]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8月31日,警方進入港鐵太子站月台及列車車廂拘捕示威者。33歲文員涉在站內被搜出彈弓及激光筆等,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被裁定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成,判囚12個月。裁判官鄭念慈表示,雖然無證據顯示被告與太子站發生的事件有關,但他持有的彈弓可以配合螺絲帽發射,激光筆亦會傷人,涉案武器均可造成嚴重傷害。

被告鍾日祺(33歲)申請保釋等候上訴被拒,須要即時入獄,他是8.31太子站事件首名經審訊後被定罪的被捕者。他另被裁定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材器具罪成,罰款5000元。

鄭官表示,本案爭議在於被告當晚在褲袋及背包內攜彈弓、48粒螺絲帽及激光筆是否持傷人意圖。鄭官稱上述物品本質上不是攻擊性武器,但彈弓可以配合螺絲帽作遠距離發射,有一定殺傷力,涉案屬第4級別的激光筆,亦會傷及他人眼睛,加上被告攜有護膝和頭盔等,裝備適合作打鬥時使用。

官稱女警庭外翻閱文件無心之失23歲女生管有武器罪成

另外,前琱j女學生兼大學劍擊隊成員劉曉敏(23歲)涉於去年7月29日元朗站外被搜出波子及懷疑發射器,昨被裁定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成,判監6星期,但獲准保釋等候上訴。裁判官葉啟亮不接納被告辯稱,涉案發射器是製作氣球水彈的遊戲道具,裁定被告所持的物品具攻擊性,及有意圖用作傷人。對於為被告錄口供的女警曾在休庭期間翻閱涉案文件,葉官不排除女警屬無心之失,最終採納其證供。

另兩案侍應工程師藏械罪脫

餐廳侍應李煒健(22歲)被指去年9月在葵芳被搜出士巴拿及行山杖而受審,裁判官林子勤昨表示,被告一直把涉案物品放在背包,從沒提及要用作傷人等,裁定其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不成立。

工程師陳俊賢(25歲)被指於去年11月2日在灣仔港鐵站A1出口外管有電磨機、圓磨機刀片和無線電對講機、槌仔等物品,案件昨於東區裁判法院審訊,被裁定管有攻擊性武器或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管有任何物品意圖摧狻庢l壞財物和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具3罪均不成立,裁判官何俊堯裁決時指出,作供兩警供辭有出入,不能依靠。

【案件編號:KCCC2628 & TMCC1653/19、ESCC720 & WKCC1241/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襲警囚半年上訴刑期 警虐打案事主得直獲釋
【明報專訊】去年6月疑在北區醫院遭3名警員虐打的六旬退休漢,入院前曾醉酒襲擊男途人和警長。退休漢早前承認普通襲擊和襲警罪,遭裁判官判他即時入...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32歲男子疑因性事及置業問題,兩年前遭初戀女友虐待一案,控辯雙方昨日在區域法院結案陳辭。控方表示,男子案發置身「毒性關係」(... 詳情
【明報專訊】高院去年裁定新界原居民以「私人協約」及「換地」方式興建丁屋屬違憲,郭卓堅等、政府及鄉議局三方均提出上訴,法官聽畢三方陳辭,押後裁...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委任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體育學院主席及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為新一屆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主席,9月1日生效,任期兩年;另委任... 詳情
更新指引  被批輸打贏要  議程越權官員可缺席  政府:非矮化區會
【明報專訊】民主派於17區區議會佔主導權,民政專員及政府官員多次在會議中拉隊離場。政務司長張建宗向部門發內部指引,稱官員可不出席議題屬全港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