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警闖打烊「黃店」 櫃桶文件逐張翻 警:後門無關入內調查防爆竊 睇文件找聯絡人

[2020.08.15] 發表
東主葉先生提供的閉路電視顯示,警員伸手拉開餐廳後門前,該門一直關上。(閉路電視片段截圖)
閉路電視片段顯示,軍裝警員一度在餐廳的櫃台翻閱文件。警方解釋,警員是為找出餐廳負責人的聯絡方法而翻閱文件。(閉路電視片段截圖)
上周有警員進入並搜查的餐廳La Tessa,負責人葉先生(圖)認為,事件或因店舖是「黃店」及聘請不少「手足」而遭警方惡意針對。(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深水鶪@間被稱為「黃店」的食肆昨在facebook發帖,指摘數名軍裝警未持手令下,上周二(4日)深夜擅闖其店內翻看所有櫃桶、文件及收銀機,質疑警員行動理據。警方解釋警員當時見後門沒有關上,為防有人爆竊,遂入內調查,翻閱文件是為尋找股東的聯絡方法。閉路電視片段顯示事發前店舖後門關上,警員拉開門進入店內。

警:有人誣衊警員 煽動仇警

警方昨午在fb發文回應稱,警員當日凌晨近5時巡經上址,發現店舖後門沒有關上,為慎防有人爆竊,遂入內調查,確認店舖內無人及沒有搜掠痕[後,再聯絡負責人到場一同檢查店內情G,又稱負責人已在警察記事冊簽署作實。警方稱有人指鹿為馬,以無理、失實指控誣衊警員,煽動仇警情緒,對此表示遺憾和憤慨。

警方昨晚再發文補充,稱警員為尋找店舖負責人的聯絡方法,曾翻閱店內文件,成功找到其中一名股東的聯絡方法,警員多次聯絡該股東,最終取得聯絡後,獲回覆會委派負責人到場處理,強調「當晚警員一直盡責看守店舖,以確保店舖保安」。

涉事食肆翠麗餐廳La Tessa昨凌晨於fb貼文及上載數張閉路電視截圖,稱上周二凌晨有5名軍裝警員打開餐廳後門進入及觀察店內「每個角落」,又翻看店內文件及收銀機,其間兩名警員坐下休息。當店內廚師發現該批警員時,遭對方查問:「黃店乜唔係好好生意謍均H」帖文稱該批警員未持法庭手令,擅闖店內超過45分鐘。

「警問黃店乜唔係好好生意謍均H」

根據店主葉先生提供的閉路電視片段,當時餐廳後門已關上,數名警員手持電筒現身後巷,並拉開餐廳後門進入店內。另一段片段顯示,警員從收銀櫃取出一疊文件逐張細閱及傳閱。至約5時許,警員從後門離開店舖,整個過程約50分鐘。

葉表示,揭發事件的廚師是餐廳股東之一,當時他倒垃圾後返回店內閣樓休息,其間聽到樓下有雜聲,探頭一看,發現5名警員正於店內翻看文件,遂下樓了解,其間警員稱「幫手看門口」及揶揄「黃店好好生意唔休做啦」。葉事後翻看閉路電視,認出5名警員曾於6月登門處理另一宗案件,又稱當時餐廳後門關上,僅未有上鎖,5名警員闖入後翻看所有櫃桶、文件及收銀機,「逐張(文件)睇、逐個櫃摷」,質疑「幫手看門口係咪應該企門口等負責人返薄H」警方昨晚發帖文指出,店舖於社交媒體上所指的廚師從未出現過。

葉批評警方「講大話」,斥警員親自製造被搜掠痕[及製造罪案,又稱事件或因店舖是黃店及聘請不少「手足」而遭警方惡意針對,已把閉路電視片段交律師跟進。

CCTV片見後門有關 東主斥警說慌

林卓廷:冇鎖實門就可亂咁搜?

有前線警員稱自己「查後巷都會多手搞閘同後門,怕畀人爆,要check下」,他又說,調查店舖是否被爆竊,一般會聯絡負責人及檢查有無被爆竊痕[。他在警方晚上發帖前稱,估計涉事警員當時看文件目的是為找出負責人的聯絡方法,形容「合情合理」。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形容事件無法無天,警員擅自拉開已關上的後門闖入店內及傳閱店內文件,更於未有負責人下搜查收銀機,形容警方嚴重濫權,「無啦啦做乜走去拉下人]道門有冇鎖?係咪冇鎖實門就可以入褻襠揧j?」對於警方稱店舖後門未有關上,因擔心店舖遭爆竊才內進搜查,他認為說法與閉路電視片段明顯不乎,傳閱文件更匪夷所思,斥警方高層包庇前線警員的非法濫權行為。

更多港聞
中槍男生擬索償 法援拒批:開槍合適 去年10.1涉暴動遭警射胸口 健仔:失望憤怒
【明報專訊】中五男生曾志健去年10月1日在荃灣遭警員實彈槍傷,事後被控一項暴動罪及兩項襲警罪。曾志健至今仍未就控罪答辯,惟他有意向開槍警展開...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8月31日,警方進入港鐵太子站月台及列車車廂拘捕示威者。33歲文員涉在站內被搜出彈弓及激光筆等,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被裁定在公... 詳情
【明報專訊】連鎖童裝店Chickeeduck早前再在屯門巿廣場的分店擺放「民主女神像」,遭業主以違反租約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庭頒令強制該店在... 詳情
襲警囚半年上訴刑期 警虐打案事主得直獲釋
【明報專訊】去年6月疑在北區醫院遭3名警員虐打的六旬退休漢,入院前曾醉酒襲擊男途人和警長。退休漢早前承認普通襲擊和襲警罪,遭裁判官判他即時入...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32歲男子疑因性事及置業問題,兩年前遭初戀女友虐待一案,控辯雙方昨日在區域法院結案陳辭。控方表示,男子案發置身「毒性關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