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招義工協助全民檢測 資科辦招標 開發感染風險通知App作測試

[2020.08.15] 發表
工會「港鐵新動力」稱管理層近日要求車站職員在非付費區物色大小有4米乘4米、有插座的空間,但未有表明用途;工會懷疑該些空間會被劃為政府普及檢測計劃的樣本瓶派發點。不過,港鐵回應現時沒相關安排。圖為港鐵銅鑼灣站內D出口。(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中央派員協助香港對抗新冠疫情,特首林鄭月娥曾預期最快下周逐步推展可供全民自願參加的普及社區檢測,綜合消息稱,政府將就取樣方法諮詢專家,並研究就此招募義工協助;另會考慮為老人院員工、醫護及警隊等高危群組檢測。同時,為助市民防疫,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正招標開發感染風險通知系統及應用程式,並研究其可行性。

民政事務總署在鬗j仙、屯門及油尖旺等收回約28,000份樣本,暫有一名屯門山景h居民確定為陽性。

對於全民檢測,有建制派人士表示,政府計劃在各區設多個點協助檢測,並會找香港義工聯盟支援。有義工聯盟執委會成員稱,政府曾就此接觸他們,暫未知具體安排。另有消息人士稱,政府正覓義工協助全民檢測,被問為何不邀醫療輔助隊參與,消息人士稱該組織正在檢疫中心工作。

老人院及醫院前線擬每7天檢測

接近政府消息人士稱,高危群組方面,據了解當局會考慮安排老人院及醫院前線員工每7天檢測一次,前者人數達4萬,後者以萬計,包括公私院。其他考慮中高危群組包括紀律部隊、零售業僱員、須在櫃位接待巿民的公務員,以至電訊公司推銷員等,這些新增群組或提供單次檢測,細節未定。他又說,高危群組人數或逾百萬,當局最快下周交代詳情。警方消息確認,港府已通知警方有關高危群組檢測計劃。

同時,政府正研究以應用程式助市民控疫,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昨稱,為作概念認證,早前發出招標文件,徵求開發商協助建立感染風險通知系統及應用程式作小規模測試,以便資科辦和相關部門檢視其可行性及效益。由於只屬概念認證階段,是否及如何推行將視乎測試結果再考慮。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稱,有關計劃屬概念性質,要作測試,暫不用作追蹤密切接觸者。

醫生憂風險通知過密 市民變冷感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程式愈多人參與愈好,但若程式要用家每到一處便要掃二維碼,即要用家不斷掃,會減少使用誘因;另若無風險評估,每有確診者所到之處都通知用家,會對用家造成過多「噪音」,「看得多未必再會理,關注的熱中慢慢減弱,當它(通知)垃圾」。他建議程式應配合接觸者追蹤,例如當特別場所或餐廳連鎖爆發,才啟用通知功能。

港鐵站物色位置 工會料作檢測站

另外,工會「港鐵新動力」表示,近日大部分港鐵站職員接獲管理層電郵,要求在非付費區物色符合指定條件的位置,有關條件包括大小要有4米乘4米、有插座、最好有閉路電視。該工會稱職員收到另一電郵,管理層稱已為車站訂製鋁質桌椅,將陸續送抵車站,「將會告知其用途」。工會稱檢測承辦商之一華昇診斷中心曾建議以港鐵站作派發及收取樣本瓶地點,故有此懷疑。港鐵回覆指現時並無相關安排。政府發言人回覆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具體安排仍在商討,會適時公布。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許智蔇靚搳u跟蹤車」被撞 阻駛離被警推倒 車上人報稱《大公》記者 警稱已錄口供
【明報專訊】多名民主派近日報稱被跟蹤,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萿磳隉A連日來遭一輛私家車跟蹤,昨晚於堅尼地城質詢跟蹤他多日的司機,被其車撞到。許... 詳情
警索Google用戶資料 須經美司法部 按司法互助協議過程或以月計 業界料美企續跟隨
【明報專訊】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科網巨擘Google將停止「直接回應」港府索取數據資料的要求,變相在相關問題上將香港與中...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5月成立、曾發表《香港2020福音宣言》的香港教牧網絡,其兩名核心成員牧師王少勇和楊建強,據基督教媒體《時代論壇》報道,已在... 詳情
巡警闖打烊「黃店」 櫃桶文件逐張翻 警:後門無關入內調查防爆竊 睇文件找聯絡人
【明報專訊】深水鶪@間被稱為「黃店」的食肆昨在facebook發帖,指摘數名軍裝警未持手令下,上周二(4日)深夜擅闖其店內翻看所有櫃桶、文件... 詳情
中槍男生擬索償 法援拒批:開槍合適 去年10.1涉暴動遭警射胸口 健仔:失望憤怒
【明報專訊】中五男生曾志健去年10月1日在荃灣遭警員實彈槍傷,事後被控一項暴動罪及兩項襲警罪。曾志健至今仍未就控罪答辯,惟他有意向開槍警展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