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旗下電台美國勒令停播

[2020.06.24] 發表
美國再宣布4媒體為「外國使團」,包括《環球時報》。圖為洛杉磯一家印刷廠準備將印好的環時美國版送往市場。(中新社)

美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以申報不齊全為由,駁回香港鳳凰衛視旗下廣播電台的申請,下令電台48小時內停播。另美國務院周一將《環球時報》等4華媒列「外國使團」名單,視為中國政府一部分。中國外交部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和糾正錯誤做法,否則中方將不得不作出必要正當反應。《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斥此舉是「非常荒唐的決定」。

鳳凰衛視被美政府鎖定,旗下鳳凰優悅電台(URadio AM 690)於墨西哥註冊,總部設洛杉磯,廣播覆蓋南加州,提供中文節目。FCC指出,鳳凰電台申請廣播牌照時,未申報所屬公司,因「資料不充分」,故回絕繼續廣播,並要求電台48小時內停播。不過FCC強調,申請人及鳳凰電台可重新提交申請。

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表示,FCC的決定傳達明確訊息,即不允中國利用FCC漏洞,在美進行宣傳廣播,也是對抗中國試圖控制美國人所見、所聞及思想的關鍵步驟。

提供員工名單資產

今年2月,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與《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等5家華媒機構才遭美國政府列管。美國務院當地時間22日再宣布將央視(CCTV)、中新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4家駐美機構作為外國使團列管。

至此被列為外國使團的華媒達9家,一旦被列「外國使團」,從此需向美國國務院提供在美員工名單,及其在美租賃或擁有的房地產清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3日在例行記者會痛斥說,美方此舉暴露所謂新聞和言論自由的虛偽性,「我們強烈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立即停止和糾正這種損人不利己錯誤做法,否則中方將不得不作出必要正當反應。」

BBC引述美國國務院稱,如此認定並非基於其報道內容,而是出於所屬機構性質,它們並非新聞媒體,而是「中國共產黨的工具」。美亞太助卿史迪威表示,此舉是清理門戶,「我們正打掃之前沒注意的碎玻璃」,美方不會影響這些機構記者的正規報道活動,也不會干涉出版內容。(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上周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武裝警察法》(簡稱《武警法》)修訂版,外界關注度不高,由於較2009年的《武警法》大幅增加條文,由3300字增... 詳情
北京全面篩檢 採樣近300萬人
【明報專訊】北京疫情擴散引發關注,新發地聚集性疫情已有超過200人確診。為阻斷疫情快速傳播,北京市核酸檢測機構從98所擴至124所。據通報,... 詳情
阿根廷一名24歲男子周一(22日)駕車撞入中國駐布宜諾斯艾利斯大使館正門,事後被捕。阿根廷《側影報》報道,有推測指他患有精神分裂症。中國大... 詳情
禁食野味 千隻養殖竹鼠遭活埋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引發內地當局下令禁食野生動物,但存在已久的野味市場衍生大量被養殖的野生動物,其去向亦備受關注。湖北咸寧市咸安區林業局上周... 詳情
救狗行動
新冠疫情持續,內地多個省市陸續修改《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農業部也將狗歸入「伴侶動物」,備受爭議的廣西玉林「荔枝狗肉節」21日仍如期舉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