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1 熱身——左右前後跳動
放大
 
2 趴地扮超人
放大
 
3 左右旋轉傳球
放大
 
4 掌上壓入門級
放大
 
5 親子雙人sit up
放大
 
6 板?雙臂撐
放大
 
陳敏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6招練肌肉、手眼協調
室內健身操 親子變「超人」

March Break來到,不少家長喜歡跟小朋友外出遊玩,但其實要過一個有益身心的春假,都不一定要每天在外頭追趕跑跳,不如跟註冊物理治療師學習一些適合在室內做的親子健身操,整天待在家的時候跟子女一起做這簡單6招,既可強身健體,又可增進親子感情,一舉兩得。

註冊物理治療師藍芳指出,5至16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每日應有1小時的中強度運動,何為中強度?「即是有些微出汗、氣喘,但仍可說話,只是氣喘至不能唱歌。爸媽可從孩子以上的表現,了解強度是否足夠。」

每日最少30分鐘中強度運動

她補充,平日孩子在上學期間,不時在學校打波或跑跑跳跳,不難達到上述運動指標,但在放假的日子,孩子百無聊賴下自然會時常打機,運動量大減,有可能影響身心健康。她建議小孩每日最好有30至45分鐘持續中強度運動,加強心肺功能,可提升整體免疫力。

除了孩子外,很多爸媽的運動量也不足,不如在這個敏感時期,一家人在家中做些簡易運動,保持良好體格,既有助增強抵抗力,親子間也有互動時間,促進感情,對身心也有裨益。

藍芳推介6招室內親子運動,更找來她兒子Issac一起示範。不過她提醒,做運動時最好穿些輕便的運動鞋或防跣襪,以防滑倒。另外,也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因運動時呼吸會加快,需要更多氧氣。

室內親子運動

1 熱身——左右前後跳動

即使做室內運動,事前也要熱身。

雙腳與肩同寬站立,眼望前方,雙腳離地分別跳向前、後、左及右。

全程共跳約5分鐘作為熱身。其間小心跣倒。

功效:

令心跳及呼吸稍為加快,加速血液循環,有助提升運動表現。

2 趴地扮超人

在地上鋪上瑜伽墊,俯臥在墊上,抬起雙腿,雙手伸直及提起。留意頭部要抬起,別向下垂,眼亦要向前看,避免頸部受傷。

每次維持10秒,重複做15至20次為1次,做2至3組。

功效:

主要增強豎脊肌的力量,減少寒背情?。

3 左右旋轉傳球

2人背對背保持約2個手臂距離站立,小孩雙手持球,向左轉以雙手傳球,同一時間,家長則轉向右方雙手接球;換邊再做,之後可慢慢提升難度,加快速度。其間雙腳不能移動及離地,而且要用雙手接或傳球。

左右傳球為1次,20次為1組,做3組。

功效:

訓練反應、手眼協調及腹部的旋轉肌,有助減輕腰背的繃緊感覺。

4 掌上壓入門級

以板?等固定物件作依靠,身體向前傾,雙手伸直用板?作支撐,腰臀挺直成一斜線,身體向前壓至雙手屈曲約90度角,慢慢上升至開始姿勢,家長可從旁協助孩子保持身體挺直。另外,也可選擇用雙膝支撐,或雙手放在門框上,身體前傾幅度較少,難度也較低。

每10次為1組,做2至3組。

功效:

可以增加胸、背及肩膀肌肉力量,有助日常維持良好姿勢。

5 親子雙人sit up

家長躺在瑜伽墊上,小孩站在家長頭部前方約一個腳位,家長可捉緊孩子的足踝借力。孩子則上身微微前傾,雙手向前伸直。而家長伸直雙腳提起,其間孩子可輕力推向家長雙腳,成為阻力,家長要與小孩角力,把雙腳提起至約90度角後,再慢慢放回地面。親子2人輪流做。

每人各做10次為1組,各做3組。

功效:

可增強下腹及腰部肌肉。

6 板?雙臂撐

以板?等固定物件作依靠,背向板?,雙手以板?作支撐,雙腳屈曲約至90度角,膝蓋不過腳尖,之後雙手撐起身體,同時挺直盆骨,慢慢返回開始姿勢。注意撐起時別縮起肩膀。

每10次為1組,共做3組。

功效:

可訓練上肢肌肉,特別是三頭肌肉。

注意飲食 養好脾胃

想提升抵抗力,除了要有足夠的運動量,飲食和作息也一樣重要。註冊中醫陳敏提醒家長,要注意孩子的睡眠時間,「小學生每日應睡上9至10小時,年紀愈小便愈要睡多些,若睡不夠,抵抗力自然較弱」。

另外,雖然現時要減少外出時間,但陳敏建議,盡量帶孩子到人少的戶外地方如屋苑花園等曬曬太陽,「多曬太陽,可補陽氣、補正氣,幫助提升免疫力。但避免在烈日當空下暴曬。同時,要小心孩子保暖,別?涼」。

她又說,小朋友因發育未成熟,脾、肺及腎這3個臟腑都較弱,當中脾胃有「後天之本」的稱號,若脾胃運化功能良好,可以傳送營養予全身。相反,運化功能弱,不單影響營養吸收,而且脾胃差更易出現消化不良,最終可能影響睡眠,損害健康。

忌食生冷、肥甘厚味食物

所以如想身體好,便要先養好脾胃。陳敏提醒,首要是戒食生冷及減少食肥甘厚味食物,並且多食蓮子、准山、茨實、節瓜、薯仔及蘋果等,有助健脾。

另外,也要多食潤肺食物,如雪梨、蘋果及百合等,戒食熱氣食物,減少喉嚨痛等炎症。陳敏建議以下2款湯水,多飲有助健脾:

蓮子准山茨實鵪鶉湯

材料:蓮子、准山、茨實各15克,鵪鶉1隻,水1.5公升

煮法:洗淨材料,把肉類先汆水,水滾後加入所有食材,煲1.5至2小時

功效:除可健脾,鵪鶉也可養陰潤肺

太子參無花果湯

材料:太子參15克、無花果4至5粒、瘦肉500克,水1.5公升

煮法:洗淨材料,把肉類先汆水,水滾後加入所有食材放,煲1.5至2小時

功效:健脾和胃,滋補肺氣。如小朋友患傷風感冒,則不宜飲用

另外爸媽也可多按摩孩子的肚臍,以肚臍為中心,輕力地以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各按肚子100次,有和胃健胃功能。

 
 
今日相關新聞
6招練肌肉、手眼協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