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Renee認為,手工鞋經久耐穿,比起大量機械製造的鞋,更加個人化,物品使用時間長,減少成為垃圾的機率,更加環保。
放大
 
Renee的鞋子設計以好搭配為主,防水實用能應付大溫雨天是重點。
放大
 
Renee非常重視每份訂單,不願多請人,每雙鞋必經她手製作。
放大
 
工作室堛獄s鞋機器都是大筆投資,多是從加東魁北克寄運過來。
放大
 
除了訂製鞋,公司也有現貨可選,價位低些,適合沒有特殊需要的顧客。
放大
 

其他新聞
蘇東坡留下的熱水養生方
明C.傅貼士:TRX運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五天課程開先路 白領搖身成鞋匠

鞋子,是多麼個人化的東西,每個人的走路姿勢、身體重心、腳掌骨骼尺寸都不同,鞋匠Renee Macdonald說:「每天我們都依賴蚋鸗}站立,走過漫漫長路,這樣重要的腳,值得一雙好鞋來支撐!」

文 、攝影:葉曉蓉

走進Renee Macdonald位於溫東1000 parker street工作室堙A可見到整片牆擺滿了不同尺寸的腳模和皮革,她說,自己是一位半途出家的製鞋匠!

五日課人生轉彎

原本來自溫哥華島的Renee,年紀輕輕就決定邊打工邊旅遊,歐洲待了多年,繞了一大圈,又回到溫哥華,本來都在辦公室文職工作的她,一下子沒了目標。

人到中年,還是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Renee笑說,只知道不想再回到文職工作,碰巧知道了一項製鞋課程,想體驗用手製作出一樣物件的感覺。課程其實只有短短五天,一天八個小時,2008年,Renee造出自己人生第一雙鞋。

「手作的感覺實在很好,不但有成就感,更肯定了自己未來的走向。」但製鞋的學問深似海,不知道哪款鞋能擄獲顧客的心,Renee決定先了解客戶要什麼,先從普通鞋子零售店當銷售開始,收集本地鞋業市場資訊、顧客喜好、要求和需求,也拓寬了自己對這行的了解。

隔年,她轉而進入了補鞋公司,跟在專業的製鞋老師傅旁學習,在修補了一雙雙鞋子之後,Renee也接到了第一雙製鞋訂單!

在補鞋公司工作的五年堙A製作手工鞋成為Renee業餘工作, 一直到2012年正式創立自己的製鞋公司「Westerly Handmade Shoes」,這份製鞋事業真正成為全職到目前已經有約四年時間,她喜歡無性別預設的皮靴設計,以鞋子的舒適和實用性為主,男女都可穿。

剛開始只是玩票性質的製鞋副業,隨茩q單增加,需求也增,Renee正巧認識了在1000 parker street租借工作室的朋友,從一開始和其他藝術家一起分租工作室,到現在自己擁有一間獨立工作間,她認為每年在此舉辦的Eastside Culture Crawl藝術節功勞不小,加上愈來愈多人珍惜並欣賞手作產品,也讓生意規模持續擴大。

「我其實沒有時間為自己做市場推廣,但藝術節的人潮、社群網路的推動、以往顧客的介紹等等,無形中品牌就建立。」她表示,目前的客戶多為回頭客,產品品質自然能為其發聲。

品質好鞋不怕穿

「大溫的生活很需要一雙容易搭配又好穿的鞋子,要能應付雨天積水、夏天長時間的健走或是騎踏車等不同的用途。」她認為,好鞋不用花俏,專注在這些實用性功能上,「其實跟自己個性有關,也就不會製作像是高跟鞋那樣的鞋款。」

「我不僅想要打造耐穿、耐用的鞋,還要能夠修補,讓一雙鞋的生命延續到極致。」

Renee目前有自己設計並照蚍郱Цc尺寸製作的手工鞋,也有依照顧客要求特製的手工訂製鞋;一雙手工鞋其實不便宜,短靴也要六百加元起,手工訂製鞋更要價不菲,但一旦了解過程的繁複,這樣的價位似乎就合情合理。

「一雙全手工製作的鞋,製作時間約在十五至二十四個小時,聽起來似乎不長,但若把顧客測量腳形狀的時間、設計打版、等待皮革乾燥、定型的時間等等加入,其實一雙鞋完成花費約兩到三個月的時間;而反映在價錢上的,其實是花在製作的時間上。」

她補充,製鞋從顧客來工作室測量腳型開始,還要紀錄走路姿勢,生活環境和習慣等細節;鞋子打版後切割皮革,依照顧客要求的花樣縫製,鞋子製作中途還必須請顧客試鞋,最後修訂過後才算完成。

除了製鞋,其他的時間必須用來訂原料、客戶服務、郵寄貨物、會計等等雜事,「有一年訂單排得很滿,等待時間居然長達一年,我全年無休但工作成效不佳,等待時間過長,對顧客來說也非好事……」

她苦笑,手工生意最難克服的就是時間安排,畢竟要自己出產、銷售、服務一手包。

目前的她一個月訂單約八雙鞋,她表示這已經是自己能負荷的數量,現在還有一位兼職的幫手,但製鞋工作都是自己處理,「我希望能夠給顧客一個完整地購買體驗,並且確認鞋子符合客人的需求。」

手工製鞋學問大,Renee笑說,製鞋至今不過十年,自己還有許多要學、還有長路要走,不希望將來能擴大生意,只希望能做出口碑!

經營檔案

資金來源:自己存款

僱用人數:兼職一人

成本回收:已回收

創業總結

最滿意之處:自己設計打造出獨特鞋款

待改善之處:手工耗時,時間難以分配

優點:本地同行少,競爭小,愈來愈多人看重手工製品

缺點:款式依賴原料,變化較少

前景:保持原狀,每年增加一種新款

 
 
今日相關新聞
五天課程開先路 白領搖身成鞋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