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全國電視講話 宣告4省爆第二波疫情

[2020.09.24] 發表
杜魯多周三在施政報告宣讀前走回自己座位。(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三傍晚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歷時15分鐘。他在講話中宣布加拿大4大省已爆發第二波疫情,並預料今年秋天的疫情,可能比春季時嚴重得多,他指國民在今年感恩節恐怕無法享受天倫之樂,但若能團結一心抗疫,大家仍有機會與家人歡渡聖誕節。

杜魯多表示,全國在3月中下令經濟和社交生活封鎖時,當時單日新增確診只有數十宗,但現在,單在周二全國就新增1,000宗確診病例,本國4大省即安省、卑詩省、阿省和魁省已出現第二波疫情,這是毋庸置疑的。

他說:「我知道這是大家都不想聽到的消息。儘管我們無法令今天甚至明天的數字逆轉,……但我們仍有機會在10月和踏入冬天前扭轉乾坤。雖然大家很可能無法與家人一同慶祝感恩節,但我們在聖誕節仍有機會共聚天倫。」

指國民感恩節無法聚會

聖誕仍有希望

杜魯多強調,儘管前景堪虞,但加拿大具備所需的工具,緩減疫情帶來的影響,「我們有力量使今次第二波疫情受控。我知道大家做得到,因為我們之前已做過一次。在春天,我們所有人都各盡本份留在家中。今年秋天,我們的工具箱已儲備更多工具。」

杜魯多呼籲國民繼續盡可能戴口罩,限制社交互動,「現時絕非開派對的時候」,他並建議國民下載疫情警報應用程式,以便確診患者可匿名通知其他緊密接觸者,「這是有力的免費工具,它既方便使用,而且保障閣下的私隱。」

杜魯多還向國民保證,聯邦政府正努力採購所需的物品,讓國家度過這次衛生危機。他透露,聯邦政府已簽訂總值數十億元的合約,採購疫苗和個人防護設備等。除了警告在接下來數個月確診病例預計會激增外,杜魯多用講話後半段時間告訴國民,聯邦政府將準備好幫助他們應付經濟危機,指部分政策方案已在當天下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詳細交代。

他指,創歷史低位的利率,可讓聯邦財政部大解慳囊,在關鍵時刻向國民提供更多援助,「雖然我們仍忙於應付這次疫情,但我不希望你本人或你的父母或朋友負上政府可為你分擔的債項。」

聯邦保守黨黨領奧圖爾(Erin O'Toole)確診後正居家隔離,他就杜魯多講話內容回應稱,該黨已對聯邦政府抗疫手法失去信心,「我舉家面對的狀況顯示,我們必須在抗疫中保持高度警惕。我們還必須對我國未來保持非常警惕。」

他促請杜魯多要求聯邦衛生部監管當局盡快審批快速檢測設備,以紓緩醫院檢測中心的壓力。本國部分地方的檢測中心出現長龍,民眾需要輪候數句鐘。

更多要聞一
保守黨表態不支持施政報告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周三發表施政報告後,少數派政府的命運目前懸而未決,原因是聯邦保守黨已即刻表態不支持,至於聯邦新民主黨和魁人政團兩黨... 詳情
保守黨迅表態逼NDP投贊成票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公布後,多倫多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堅信秋天不會舉行聯邦大選,保守黨迅速對施政報告投反對票,其實是逼新民主黨去投贊成票。 ... 詳情
施政報告首要控制疫情 龐大赤字料無降信評風險
【明報專訊】有經濟學家表示,施政報告提出的龐大計劃會造成巨大的赤字,但這是客觀形勢下迫不得已採取的措施,首先要將疫情控制住,然後才能顧及其他... 詳情
商界更冀延長商業租金補助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的施政報告,其中的重點之一就是將聯邦工資補助計劃延長至明年夏天。對此,多倫多台商會的會長徐弘益認為,延長聯邦工資補... 詳情
施政報告符國民期望
【明報專訊】特許會計師梁萬邦(圖)形容昨(23日)公布的施政報告是「白紙一張﹐是一場政治遊戲﹐因為施政報告的內容正正符合國民期望﹐從而爭取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