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6
    星期六

CERB成功扶持經濟 學者認為CRB延續合理

[2020.09.26] 發表
聯邦政府宣布,加拿大緊急應變福利金,於9月26日終止。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將新的「加拿大經濟復蘇福利」(CRB)代替加拿大緊急應變福利金(CERB),懷雅遜大學教授彼得茲(Wayne Petrozzi)對此支持。他認為﹐CERB所發資金﹐基本花到了社區﹐扶持本地經濟﹐相當成功﹐因此以CRB的方式延續﹐可說順理成章。

他說﹐經濟學者通過各種數據分析﹐發現聯邦政府發給因疫情失業的人們的CERB﹐沒有儲蓄起來﹐而是花費到了本地的零售商業中﹐帶來了收入、保住了工作﹐因此可以說﹐CERB的錢是「適得其所。」

目前﹐加拿大疫情又轉趨嚴重﹐一些地方需要停止餐館、酒吧等的運作。在這種困難情況下推出CRB﹐「非常必要。」

為了之前這些資助計劃﹐聯邦政府已經債台高築,這次的CRB 計劃﹐又需要大舉借錢。

彼得茲承認加拿大債務對國民生產總值(GDP)的比例近期提高很快﹐但說﹐和其他工業化國家比較﹐加國這個比例仍處在「低端」。

他認為﹐債務對GDP的比重﹐是個重要經濟指標﹐但又不要過於看重它。比如﹐日本這個指標一直很高﹐「你覺得日本就要崩潰了嗎﹖」

聯邦自由黨政府8月份提出設想時﹐CRB的數量是每周400元﹐每個月1,600元﹐略少於CERB。不過這次正式提出﹐則增加了金額﹐與CERB拉平。

CRB同樣是以自僱、雜工或合同工,或其他不符合申請就業保險資格,但仍無法重返工作崗位的人士為對象﹐領錢時間長度仍是26周。

CERB有效期間﹐企業界和學界就都提出過﹐認為「人在家中坐、錢從天上降」的情形﹐造成人們有工作做時﹐也挑挑揀揀。唐人街餐館也有經理反映﹐一些應徵工作的人們﹐要求以現金來發放工薪﹐以便有助他們繼續領錢。

對於此種擔心﹐彼得茲說﹐這類的說法比較多﹐但實際的證據似乎並不充份。他認為﹐在這疫情時代﹐一份工作對於人們還是很有吸引力的。因為領錢畢竟是有截止日期、而且政府也是難以為繼的。

更多要聞一
使用個人銀行帳戶企業  伍鳳儀遺憾CEBA未惠及
【明報專訊】聯邦小企業、出口促進及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Mary Ng,圖)表示「很遺憾」聯邦政府還未能向持個人銀行帳戶經營的企業提供加拿大應... 詳情
聯邦允撥款6.25億元  全國增4萬新日託名額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宣布將建立一個全加拿大統一的早期學習和日託系統。 家庭、兒童和社會服務部長胡森(Ahmed Hussen)昨天(2... 詳情
【明報專訊】在加中關係嚴重緊張之際﹐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則在中國招標﹐希望找到建築設計公司﹐對大使館官邸重建提出總體計劃。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馬大... 詳情
西捷通知休假員工減薪一半  聯邦被促澄清延長補助細則
【明報專訊】西捷航空(WestJet Airlines)表示,由於聯邦政府調整薪資補貼計劃,公司因疫情被迫削減休假員工的薪水,自周日起將減少... 詳情
與NDP就病假達協議  自由黨可避過秋季大選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少數政府周五就帶薪病假事宜與新民主黨達成協議,獲得贏取信任投票、避過秋季大選所需的支持。 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