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6
    星期六

兩國關係嚴重緊張情況下 加駐華大使館擬擴建 馬大維稱時間「奇怪」

[2020.09.26] 發表

【明報專訊】在加中關係嚴重緊張之際﹐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則在中國招標﹐希望找到建築設計公司﹐對大使館官邸重建提出總體計劃。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troney)認為﹐現在是考慮在中國花錢的一個「奇怪」的時間﹐讓人感到這是個「壞主意。」

聯邦政府的招標文件說﹐中國與加拿大有重要外交關係﹐而駐華大使館在中短期內,可以看到業務的持續發展。

建造新大樓的目的﹐是為了招商引資和吸引技術移民﹐現有的加拿大駐華使館建於20多年前﹐已經過於擁擠﹐2011年大使館曾有過一個使館重建計劃﹐但後來未曾落實。

目前是加中關係最低落的時期﹐自由貿易和引渡等兩項重大協議的談判目前被擱置﹐但現任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則相信﹐世界重心正在向亞洲轉移﹐「我們需要在中國做更多的事情。」

馬大維是1986年開始駐節北京的﹐他說﹐當時的加拿大大使館是在一座小樓中。這座小樓之前曾經做過其他幾個國家的使館。

他說﹐當初制定移民和貿易計劃時﹐沒有料想到這兩方面之後的巨大發展。

「那時就要預想中國發展到現在這樣的地步﹐是非常困難的。」

大使館的部分地方曾於2000年時﹐因為發生地震而拆毀重建。但其中一座新的樓房﹐很快就因為「嚴重污染和低質建材等情況」﹐而不敷使用。

更多要聞一
西捷通知休假員工減薪一半  聯邦被促澄清延長補助細則
【明報專訊】西捷航空(WestJet Airlines)表示,由於聯邦政府調整薪資補貼計劃,公司因疫情被迫削減休假員工的薪水,自周日起將減少... 詳情
與NDP就病假達協議  自由黨可避過秋季大選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少數政府周五就帶薪病假事宜與新民主黨達成協議,獲得贏取信任投票、避過秋季大選所需的支持。 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 詳情
保守黨魁人政團黨魁確診前 各自出訪與數十支持者會面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最新報道指出,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和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 詳情
卡加利動物園全北美購竹  大毛二順料近期可返中國
【明報專訊】卡加利市動物園官員周五確認,該動物園兩隻大熊貓二順和大毛有望近期被送返中國,而園方亦已為牠們全北美搜購,獲取了返國前所需的新鮮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