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3
    星期日

【周日人物】解悶小妹天天寫信 為囚友添暖 兩年多無間斷 資訊往來連繫鐵窗內外

[2020.09.13] 發表
被囚禁在高牆下的還押或在囚者難以與外界接觸,「解悶小妹」(圖)每天都會花10至15分鐘撰寫「解悶工廠」的信。起初她想,「我的亂U會否麻煩到他們?」但後來有讀過信的囚友告訴她並非如此,「我自己會幻想,我陪鴽A啦。但原來是真的,他們真的是覺得有一個人和自己同行」。(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在立法會大樓903號室的朱凱Y議員辦事處,有一群「工廠工人」每日搜尋網媒新聞、連登討論區有趣時事貼文,甚至「meme(梗圖)」、貼圖,整合成為厚厚的一封信,每天準時下午5時前寄出,讓在囚「手足」解悶。

這封長達30多頁的信,下款稱「解悶工廠小妹」。小妹從2017年底起每天執筆,先問候「你好嗎」,然後來一段閒話家常,接茠上新聞,日復一日,只盼坊間信息能寄到「手足」手上,也為信件增添溫度。她曾自我質疑,但近日巧遇「讀者」,讓她有了新體會,「當我們妄自菲薄的時候,這些微小的東西,盡做。原來對於接收的人,是有意義的」。

明報記者 黃心悅

小妹中大畢業,今年28歲,在大機構任文職。她沒透露太多個人資訊,「想小妹這個人keep fictional(保持神秘),最好是一個大家猜猜是誰的人」。

朋友因社運坐牢

想出一分力幫忙

小妹形容自己的政治啟蒙來自雨傘運動,當時認識的朋友中,部分是2014年反對通過新界東北規劃前期撥款被捕的「東北十三子」。「有一群朋友要坐(牢),好唔開心,覺得要做一些東西」。她得知當中有人盼讀網媒長文,例如端傳媒報道,適逢朱凱Y議員辦事處籌劃整合網上新聞給囚友,她便加入幫忙。

解悶工廠在2017年8、9月剛成形時,只把新聞結集起來,往往有數十頁紙,「後來發現入不到(監獄),便開始加『你好嗎』, 幫忙整理格式。因為要變成一封信,之後再加上小妹的角色,漸漸也把『你好嗎』打成一段字,但只有『你好嗎』太悶了,每日都是問天氣好嗎?或者天氣轉涼了記得添衣, 所以寫一點無聊事情」。她自己會寫生活上小故事,或對時事的感受,「好似坐緊黈伬唌A有個朋友會每日告訴你發生什麼事」。

屬命運共同體

與囚友分擔社會擔子

解悶工廠的「工人」每天上午上班時間前會找尋當天合用文章,每天小妹會花10至15分鐘寫短信。小妹交文後,議辦9時起整合當天的文章。小妹說,最複雜的流程是逐一寫名、編號、入信封、檢查有否寫對地址,趕在下午5時前寄出。小妹起初只有20至30個受眾,今年1月中還押「手足」上升,增至80多人,現在已達133人。

有時小妹梳理不到自己的情緒,難以與朋友啟齒的話,都會在信中寫上。於小妹而言,一開始寫信對象是朋友,「因為認識,所以想擁抱」。現在她想擁抱這班不認識的人,「名字其實都不知道,但我會突然很想念大家,為什麼大家叫『手足』?這不只是一個名字,而是有命運共同體的感覺,想分擔他們背負的社會擔子」。

一路走來,小妹常感到無力感之重,「做到的事情很微小 」。她不太了解誰正訂閱,近日機緣巧合之下,遇見一名讀者,驚覺在鐵窗內的人原來十分重視那一小段文字。

近期意識或隨時被「封廠」

今年初她認為解悶工廠「未來十年都未必能倒閉」,但近期開始思索被「封廠」的可能性。「紅線愈來愈漂浮,不知道何時會觸犯政權底線」。然而,她決定不放棄,「好似很老套,我們真的不退縮。這不是很政治口號,要令群眾一直高昂、有抗爭意志。只是目前的事情,會繼續做吧」。

警方上周公布,涉反修例風波的被捕者突破1萬人,當中逾2000人被檢控,550人完成司法程序,462人須承擔法律後果;差不多時間,由梁灠穚騊、李芷君主唱的新歌《解悶工廠》派台,歌曲創作人盼在囚「手足」在收音機能聽到此歌。歌詞提及「如漫漫長夜 手中信能助你一把 / 共同渡苦也渡美好年華……」說的正是「解悶工廠」上下的心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鐵前日突然煞停更換東鐵線信號系統和新9卡車計劃,事緣港鐵工程團隊早於今年5月已發現系統設定有可能令列車入錯站,但機電署在正式換... 詳情
住宅拖板短路惹祝融 中四生助撲火救人
【明報專訊】觀塘一個住宅單位有拖板短路引起火警,住戶兩兄弟同告受傷送院,有街坊逃生時協助救出兩人,另有中四生住戶用滅火筒協助撲熄火頭,事後道... 詳情
檢獲手機索300元報酬 機主爭執演變打鬥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早前在石硤尾遺失電話,其同事接到拾獲者來電,雙方相約在深水黥靻K站交收,拾獲者要求機主支付300元作報酬,3人見面後疑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