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6
    星期日

塞爾維亞科索沃耶城建使館
白宮斡旋 巴人斥成受害者

[2020.09.06] 發表
在華府斡旋下,塞爾維亞與科索沃上周五同意改善與以色列關係。圖為當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與科索沃總理霍蒂(左)在美國國務院會面。(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繼上月促成以色列與阿聯酋關係正常化後,在其政府斡旋下,以色列上周五(4日)又獲兩個巴爾幹半島國家外交支持,塞爾維亞與宿敵科索沃同意改善與以國關係,前者將把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後者則與以色列互相承認地位。特朗普此舉被視為在大選前,擦亮其促成國際協議的招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則表示,巴人已成為特朗普爭取連任的受害者。

兩國白宮簽經貿協議減關稅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與科索沃總理霍蒂(Avdullah Hoti)上周五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經濟關係正常化協議,雙方承諾採取一系列措施,改善運輸基建和邊境口岸、降低貿易關稅及分享能源和水資源,並實施早前有關開放高速公路及鐵路連繫的協議。

兩國同時承諾改善與以色列的關係,塞爾維亞將成為首個歐洲國家將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穆斯林人口佔多數的科索沃將正式承認以色列,它也同時獲得以這個猶太國家正式承認,科索沃亦將會成為首個穆斯林國家在耶路撒冷開設大使館。特朗普政府3年前單方面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引發爭議,並一直游說其他國家跟隨,迄今只有美國和危地馬拉將大使館遷往耶城。

特朗普被指借機拉票

一同出席簽署協議的特朗普讚揚這是歷史性一天,「聚焦在創造就業和經濟增長,這兩國得以跨越連串廣泛議題,就經濟合作取得真正的突破。昔日有許多衝突,如今有許多愛。經濟可以讓人團結」。特朗普此舉被視為在大選前彰顯外交影響力,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秘書長埃雷卡特(Saeb Erekat)則在Twitter批評道:「巴勒斯坦已成為特朗普選舉野心的受害者,他的團隊會採取任何行動,不管如何破壞和平……以達至其連任。就像阿聯酋與以色列達成的協議一樣,這非關乎中東和平。」

今次塞科兩國協議仍未能化解雙方嚴重的政治分歧。科索沃原為前南斯拉夫聯邦自治省,南斯拉夫解體後,科索沃續為塞爾維亞一部分。1990年,佔科索沃人口93%的阿爾巴尼亞裔居民展開和平分離運動。1995年起,科索沃境內阿爾巴尼亞裔與塞爾維亞裔族群暴力衝突升級,塞國部隊介入殺戮阿裔人,北約1999年軍事介入促使雙方停火。

科索沃2008年宣布獨立,但不獲塞爾維亞承認。科索沃總理霍蒂前日稱,今次的協議是朝向彼此外交承認對方邁出一大步。

(衛報/法新社/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菅義偉稱若就任首相 新政府不會是臨時政權
日本執政自民黨黨總裁選舉本月14日舉行,參選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如果就任新首相,將會組建正式的內閣,新政府不會只是臨時政權,會堂堂正正為... 詳情
沉沒牛船船員獲救
一艘載有近6000頭牛的巴拿馬籍貨船「海灣牲口1」號(Gulf Livestock 1)上周三(2日)在日本奄美大島以西海域遇風沉沒,43名... 詳情
目前位於西太平洋的超強颱風「海神」,昨日移向琉球群島至日本九州,日本氣象廳預計「海神」將於今日(6日)至明日(7日)逼近沖繩、奄美和九州地區... 詳情
朝鮮重罰抗風災不力地方官 罷免咸鏡南道黨委主席
朝鮮勞動黨報《勞動新聞》昨日報道,當局為日前風災釀江原道元山市「嚴重人命傷亡」,重罰當地幹部。 朝鮮領袖金正恩(右圖中)昨日前往被風暴... 詳情
日本兩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和國民民主黨合併改組新政黨,將於周四(10日)進行代表選舉,立憲民主黨代表枝野幸男和國民民主黨政務調查會長泉健太,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