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6
    星期日

【開箱】《遠漂》太空媽遙距教女 國家英雌拒出櫃

[2020.09.06] 發表
希拉莉絲韻在《遠漂》扮演火星任務的指揮官Emma,統領來自中俄印英的太空人。
鄔君梅扮演來自中國的化學博士,肩負火星之旅重任,被迫犧牲一段同性戀情。
Emma遠征火星3年,創造人類歷史,其間丈夫Matt經歷中風,女兒則到達反叛青春期。
《遠漂》講述火星之旅的太空人來自不同國家,由最初互不信任,到後來團結一起互相協作。

【明報專訊】今年5月底《男女單打戰》史提夫卡維(Steve Carell)主演的《太空部隊》(Space Force)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故事講述美國要成立第6軍種「太空部隊」,計劃2024年將人類送上火星,並統治宇宙,史提夫卡維飾演四星上將負責這重任,該劇搞笑為主,口碑和收視都不似預期;Netflix本月4日推出的新劇《遠漂》(Away),再玩火星之旅橋段,講述來自5國的菁英太空人,展開為期3年的旅程,為人類踏上火星創造歷史,但會否重蹈《太空部隊》覆徹?

希拉莉絲韻扮演指揮官

跟《太空部隊》一樣,《遠漂》台前幕後的陣容不弱,兩屆金像影后希拉莉絲韻(Hilary Swank)飾演執行這次火星任務的美國指揮官;新版《蝙蝠俠》導演麥維斯(Matt Reeves)擔任執行監製,另一監製、《血鑽》愛德華施域(Edward Zwick)更親自執導第一集。

《遠漂》全劇10集,講述火星之旅計劃由美國、英國、印度、俄羅斯及中國的太空人聯手,他們接受兩年訓練,並由美國女太空人Emma擔任指揮官,其餘成員繼有宇航經驗豐富的俄羅斯人Misha、看似玩世不恭的印度太空人Ram、宇航經驗欠奉的英國植物學家Kwesi,以及代表中國征空的女化學博士Lu。

故事圍繞希拉莉絲韻扮演的Emma,她的丈夫Matt本是太空菁英,奈何女兒Alexis出生沒多久,他被診斷患有遺傳腦疾,升空資格被牷A他轉而擔任太空總署(NASA)工程師,留守控制室。第一集講述出發到火星之前,在月亮的太空基地,由於Kwesi經驗不足,引發火警,Emma當機立斷脫下身上衣物撲救,卻不知道化學物質令火勢更大,及後由化學知識廣博的Lu及經驗豐富的Misha解決危機,事後慾H被獨立調查。Lu和Misha認定Emma欠領導才能,Ram和Kwesi卻力撐她,一度引發換走Emma的危機。此時Emma丈夫Matt忽然中風送院,正讀中學的女兒Alexis嚇得大哭,要求媽媽立即回到身邊。ㄤ{在即,登陸火星是千載難逢時機,陷於兩難的Emma,下定決心返回丈夫和女兒身邊。不過手術後Matt沒生命危險,他醒來時氣若游絲的,要求Emma繼續火星之旅,就這樣Emma和並非完全信任她的組員出發。

之後每一集,這群太空菁英都會遇到難題,從中了解每個人的背景。航行中有ㄟ坒鈮蔽爾佶m故障,Emma必須跟懷疑她能力的Misha到太空船外修理,結果從這次合作中,兩人化解了恩怨。另一方面,留在地球的Alexis和Matt牽動笊mma,Matt活下來,但下肢活動能力似乎難以恢復;沒父母在身邊的Alexis,加上青春期的躁動,令她跟父母的關係產生了微妙變化。Emma關愛女兒,只能透過衛星電話,但距離地球愈遠,時差愈來愈長,鞭長莫及,在十萬九千里外的Emma經常陷於痛苦中。Misha就以過來人身分向她說,當太空人難免犧牲家庭。這時Emma才知道他由於經常在外,即使年輕妻子彌留,也沒能在身邊,當時女兒尚年幼,卻未能多陪伴,所以兩人感情一直不睦。

另一集,代表中方的控制室人員Mei被調職,Lu得悉後情緒激動。此時傳聞四起,說已婚有孩子的Lu,跟Mei有同性私情,所以Mei才會被調走。在太空艙Ram、Kwesi和Misha私下討論這事,「被出櫃」的Lu大發雷霆,更認定是Emma爆料。及後Emma把爆料的後備太空人Jack教訓一頓,又替Lu找來沒監控的衛星通訊頻道讓她跟Mei聯絡, 各人總算放下心結。及後Ram患傳染病命危,慾H同心協力救他,顯得更團結一起。

國際關係的隱喻

此劇不是科幻巨製類型,反而較側重各個角色的感情聯繫,譬如Lu與Mei的禁忌之戀,雖然跟丈夫沒感情了,但不能跟一個女的有婚外情,「丟他的臉」;作為國家英雌,更不能丟國家的臉。到最後Lu向Mei的承諾,也只是待她兒子長大成人後,才能去找她。這安排是刻意要符合華人的保守印象嗎?值得一提的是,扮演Lu的是曾演出《如懿傳》、《末代皇帝溥儀》、《宋家皇朝》的華裔女星鄔君梅,演Mei的張瑀希則是台灣出生的加籍女演員。

《遠漂》開首時,俄羅斯和中國都對美國女人領導的太空團隊不信任,反而英國和印度都信服Emma,這是編劇對於刻下國際形勢的隱喻嗎?不過劇情發展下去,還是強調合作才能達到登陸火星的共同目的;另外又用了不少篇幅描述Emma是好領袖,譬如她未必學識最淵博、經驗最豐富,但臨危不退,有難先上前解決,才是優秀領袖的應有條件。這也是編劇在暗讚Emma所代表的美國嗎?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