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3
    星期四

花旗在華獲基金託管許可 美金融公司深入中國市場

[2020.09.03] 發表
美國花旗銀行獲中國證監會頒發國內基金託管許可證。

【明報專訊】儘管美中政治關係持續緊張,美國主要金融巨擘仍在深入中國市場。花旗集團(Citi)周三宣布,已獲得中國證監會頒發的國內基金託管許可證,成為美國銀行及全球5大託管銀行中第一家獲得此證的銀行。

根據花旗周三發布的一份新聞稿,今年稍晚通過中國證監會的審查後,花旗將可持有證券,並將相關的託管服務出售給中國的互惠基金和私人基金。

在過去的兩年,中國政府加速開放國內金融市場。放寬擁有權限制並給予美國金融機構營業許可證,亦是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一部分。8月21日,總部設在紐約的全球資產管理巨擘黑石集團(BlackRock),也獲准在中國成立一個完全由自己擁有的資產管理業務。6月13日,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和中國連連數字科技成立的合資企業亦獲中國人民銀行同意,可以清算本地銀行卡交易。

美國互惠基金巨擘Vanguard也正在計劃在今後6個月至2年時間內,結束香港和日本的營運,並將亞洲總部遷至上海。

Vanguard表示,香港股市對該公司的投資基金仍然非常重要,為了聚焦於個人投資者,該公司決定結束香港營運。

目前也有[象顯示,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J.P. Morgan)可能即將收購其在中國基金管理的合資企業伙伴「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8月25日公布的收購價格為700億人民幣(10億美元)。

雖然中國對外開放金融市場,論者表示,北京仍緊鎖住關鍵行業如銀行和支付業,直到本地通常是國營公司成為主導巨頭時為止。

根據「The Banker」年度銀行排行榜,中國的4家國有銀行仍為世界上最大的銀行。中國科技巨擘阿里巴巴和騰訊為中國兩家主要的移動支付系統。移動支付目前在中國已是無處不在。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