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3
    星期四

加拿大文化節疫境加期舉辦
台裔大使推介植物顏料絲網印刷藝術

[2020.09.03] 發表
阮福辰在居家令期間創作了不少絲網印刷作品。
阮福辰的創作。(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為配合防疫需要,今年的加拿大文化節(Culture Days)將從往年的一個周末延長至一個月,目的是分散原本密集舉辦的活動。台裔加籍藝術家阮福辰(Edward Fu-Chen Juan)憑藉植物染色的絲網印刷作品,獲委任為「文化節大使」。

主辦方昨日指出,今年的文化節將由9月25日至10月25日舉行,為期一個月,期間將舉辦包括視覺藝術、詩歌朗誦、音樂演出等一系列現場活動、研討會和網上直播。

今年將有5位「文化節大使」,其中一位是台灣出生的本地現代藝術家阮福辰。他將現代美學、環保理念與傳統技藝相結合,運用從本地植物標本中手工提取的顏料進行創作。

阮福辰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他從一年前開始創作絲網印刷作品,採用的染料提取自從低陸平原和溫哥華島採集的土生植物,「我曾與墨西哥瓦哈卡(Oaxacan)的織布工和染料製造商合作,並將這套技術與日本版畫相結合。」

阮福辰還提到了中國傳統繪畫工藝對他的影響,「中國水墨畫亦涉及天然染料概念,其中,常用的墨汁即由木炭溶劑和動物膠製成,許多傳統的調色板亦來自石礦物或濃縮植物。」

談及新冠疫情,阮福辰表示,自今年3月以來的「宅家」期間完成了不少新作;長達一個多月的居家令,所幸沒有消磨掉靈感。

阮福辰說:「一切商業項目停擺後,我專注於創作,因為有焦慮方面的問題,需要通過藝術實踐來緩解,我去遠足、尋覓植物材料,從大自然中獲得平靜,而我的作品恰反映了這一時期的狀態。」

另外,阮福辰指自己很幸運是格蘭護島(Granville Island)藝術家組織Malaspina Printmaking Society的成員,「他們為我提供了印刷空間和設備。」

暢談未來,阮福辰說,會將植物研究擴展到基隆那(Kelowna)山谷,並嘗試將造紙技術、漢字書法納入版畫製作。

阮福辰將在加拿大文化節中舉辦4場網上直播的藝術家講座,可瀏灠culturedays.ca瞭解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