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3
    星期四

初中組 威廉王子舉中指?

[2020.09.03] 發表
因拍攝角度不同,這兩張相片傳遞的信息也不同,英國威廉王子亦因而被誤會舉起中指,其實是他舉起3隻手指,向傳媒表示他有3個孩子。(英國《太陽報》網頁圖片)
火星媒體成員鍾曉烽會經通訊軟件收到親友轉發的「長輩圖」,他認為有時人們分享信息時並不在意其真假,而是想藉此交流情感,表達關心。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火星媒體成員鍾曉烽以「你識字嗎?」向小記者提問,作為工作坊的引子。他解釋,因「媒介與資訊素養」(Media and Information Literacy)中的Literacy有「識字」的意思,而他認為識字不止於接收信息,還要思考背後的意義、分辨信息的真偽。

角度不同 真相或被操弄

鍾曉烽指出,fact check一直是記者工作的一部分,但並不容易。他以路透社2018年4月拍攝的相片為例,相中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到醫院把夫人凱特及剛出生的小王子接回家時,疑似舉起中指。不過,法新社從正面拍攝的相片顯示,當時威廉王子舉起了3隻手指,向傳媒表示他有3個孩子。鍾曉烽說,路透社的相片是真實但不全面,「真的假不了(這種說法)未必純粹涉及事情是真或假,而是角度的問題」。他希望透過這張相片向小記者說明,真相亦可能被操弄。

「現時所謂的假新聞,就如以前所謂的謠言。」鍾曉烽表示,謠言通常涉及社會重要的事,而且內容模糊,例如有人說超級市場停售泰國香米,這資訊既重要也含糊,如超市是否繼續售賣其他國家的米等,並不清晰。面對謠言,他勉勵小記者「盡可能把握事實基礎」,例如盡量fact check、花多點時間想清楚才選擇是否相信所得資訊。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