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3
    星期四

8確診半數源頭不明 兩旺角維景同層1死

[2020.09.03] 發表
昨日兩名確診患者都是入住旺角維景酒店同一層客房,兩人互不認識,衛生防護中心已安排同層住客及員工驗病毒,酒店表示會暫停安排該樓層接收新住客。(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新增8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當中一半源頭不明,其中兩名源頭不明的確診老翁住在旺角維景酒店同一層,互不認識,當中一人上月27日發病,同日離世,遺體送到殮房後驗屍才確診,另一人早前曾在酒店檢疫。酒店同層住客及員工要接受病毒檢測。本報昨日發現有戴手帶的檢疫者入住酒店。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本港容許強制檢疫者住在不同酒店,而有關酒店又繼續接收其他住客,是防疫漏洞,認為應安排定點酒店接收檢疫者。

兩翁互不相識 等候回內地

新增的8宗個案沒有輸入個案,4宗與之前個案相關,4宗源頭不明,累計個案增至4831宗。4宗源頭不明個案包括兩名住在旺角維景酒店同一層的老翁,他們住在不同房間,不認識對方,其中一名70歲退休老翁(第4827宗)7月中由台灣抵港,在該酒店檢疫14日,其間兩次檢測呈陰性,檢疫後他繼續住在酒店等候通關回內地居住,平時有到彩虹h探望母親及到旺角街市,至8月30日因咳嗽接受病毒檢測而確診。

另一名87歲老翁入住旺角維景酒店數月,亦是等候通關回內地,其間有到酒店附近用膳,至8月27日同住朋友發現老翁頭暈,凌晨召救護車將他送到廣華醫院急症室,當時他已昏迷,至凌晨1時39分離世。老翁有長期病,沒發燒等病徵,醫院沒為其驗病毒,食環署職員將遺體移送葵涌公眾殮房,驗屍時抽呼吸道樣本化驗才確診,食環署5名處理遺體的職員要檢疫。

張竹君:為該層員工10房住客檢驗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暫無證據顯示兩名確診者有關聯,要調查二人有否共用設施,不排除二人透過乘搭升降機或不經意接觸到等方式傳播病毒,會為該樓層員工及9至10間客房住客檢驗。近期有另外3名確診者報稱住旺角維景酒店,她說早前的個案居不同層,料與兩宗新個案無關。

另外兩宗源頭不明個案,一名61歲男子(第4824宗)在大圍做汽車維修,另一45歲男子(第4828宗)在迪士尼樂園做裝修。此外匡智梨木樹宿舍多2名院友及1名家屬確診,該群組共23人染疫。昨日是10日內第三次單位數確診,張竹君稱不明源頭個案比例仍高,難說疫情已受控。

旺角維景酒店表示,已暫停兩名確診者曾入住的樓層接收新住客,約5至6名員工會做病毒檢測,而早前確診個案曾入住的房間,已多次消毒才接收新客。

梁子超稱漏洞:應安排定點酒店檢疫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住在旺角維景酒店同層的兩名確診者很可能有關聯,估計是二人一同搭升降機、在走廊碰面等而傳染。他又說,本港容許強制檢疫者住在不同酒店,而有關酒店又繼續接收其他住客,是防疫漏洞,雖然理論上檢疫者不能出酒店房,但難以確保有足夠監察和執法,若他們在酒店及附近活動,或將病毒傳給其他住客,認為應安排檢疫者在定點酒店接受14日隔離檢疫。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購假日本口罩 物流署遭騙億元 拘供應商運輸公司董事
【明報專訊】一間本地供應商疑向政府物流服務署供應聲稱產地為日本、實際大部分非在日本生產的外科口罩。海關前日(1日)拘捕一男一女,分別為供應商... 詳情
改宜家誠品圖片扮己舖 15人涉騙資助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接獲「防疫抗疫基金」秘書處報案,懷疑有人提交虛假資料騙取資助,共拘捕15男女,涉及47宗申請針對零售業以及美容院、按摩院及派... 詳情
茤迣孎@零售點 「80後樓神」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日前拘捕15人涉利用虛假資料騙取「防疫抗疫基金」資助,其中一名報稱從事物業租務及投資生意的吳姓40歲男子,申請資助時利用11... 詳情
大律師會駁林鄭:基本法訂明三權分立  譚耀宗:或誤解「三權鼎立」各無關係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和教育局長楊潤雄日前的「香港無三權分立」論引起爭議。大律師公會昨發聲明,反駁有關說法無根據,不符合《基本法》中清晰訂... 詳情
斥助長街頭混亂  烈顯倫籲法院改革
【明報專訊】近年司法機構判案不時引起爭議,終審法院前法官烈顯倫以「是時候緊急改革了」為題投稿本報,當中多番批評法院,包括斥法院持續讓公共利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