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5
    星期六

三大傳播鏈未斷 回歸群組增一確診 醫生:早前檢測不足 市民不理輕微病徵

[2020.08.15]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48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連續第12日新增確診維持雙位數。雖然疫情逐步放緩,但本港3個爆疫點持續出現確診,其中葵涌貨櫃碼頭增5人,以及外傭宿舍增3名確診者,而上月9日旺角雅蘭慶回歸宴會事隔逾一個月,亦增一人確診。有醫生指出,因本港早前檢測數目不足,很多市民養成了出現輕微病徵時不予理會的習慣,政府應大力宣傳有輕微病徵者亦要盡早求醫化驗,減低社區隱形傳播。

明報記者

本港昨增48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另有約30宗初步確診,新增確診中有兩宗為輸入個案,46宗本地個案中約29宗涉家庭群組或聚會。爆疫的葵涌貨櫃碼頭群組增5人確診,群組累計增至25人。

第12日單日新確診雙位數

張竹君:解除社交距離措施或大反彈

3間爆疫的有外傭居住的宿舍昨各增一人染疫,荃灣享和街張大偉僱傭中心增一印傭至共4人確診。早前已有兩印傭確診的銅鑼灣禮頓道希雲大廈宿舍,昨再增一印傭初步陽性,此外傭在7月尾曾於該處居住。旺角長興大廈9樓早前有一名印傭、一名單位負責人家屬染疫,昨再增一名外傭確診,該外傭7月28日離開舊僱主,在網上覓住處後入住長興大廈9樓,居住至本月13日,其間與5至6名外傭同住,亦曾到中環的外傭中心求職,8月11日求醫後驗出。

旺角雅蘭稻香7月9日慶回歸晚宴引起大爆發,事隔逾一個月昨日再增1人染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確診者是7月9日晚宴參與者,7月中起感疲倦,病徵不很明顯,沒有求醫。至8月10日其丈夫助她取樣本瓶,化驗而驗出陽性,群組增至共41人染疫。張竹君稱,此個案目前驗出帶有病毒但不代表有傳染性,審慎起見仍會安排其家人檢疫。

本港連續第12日單日確診只有雙位數增幅,張竹君認為疫情正緩慢下降中,但每日數字仍有浮動,如現在解除社交距離措施或有大反彈。

梁子超:稻香病人可能已滲透社區 很難追蹤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稻香病人事隔逾一個月才確診,很可能已感染了家人,甚至可能滲透了社區,產生第二、三代傳播,很難做追蹤。梁估計因本港早前檢測數目不足,很多市民養成了不理會輕微病徵的習慣,隨茈堳e檢測量增加,他認為政府應再大力宣傳,讓有輕微病徵者盡早求醫,並加強支援在普通科門診派樣本瓶,要改變市民可能「掉以輕心」的習慣,又呼籲有病徵者要為己為人盡早求醫。

梁子超認為,若能將病人有病徵至確診時間減至3日內,有助減少家庭間以至社區傳播,亦可減少醫院和院舍出現個案。他期望,透過大量篩查盡快找到外傭宿舍和碼頭群組的隱形個案,盡早截斷傳播鏈。

東區醫院綜合內科及老人科K5病房4名病人先後確診,昨日當中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9歲男病人離世,病房累計兩死,本港新型冠狀病毒死亡人數增至67人。

此外,九龍醫院一名骨科延續護理病房的女護士前日初步確診,其母親8月12日確診,她同日出現喉嚨痛及發燒等徵狀,一名同用膳的職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檢疫。醫院為該病房24名病人、曾共事的一名職員進行病毒測試,結果均為陰性。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認為,護士在家人確診同日有病徵,代表她可能是在社區受感染。

另外,房屋署一名駐守葵涌J景h停車場的外判女保安員和郵政總部一名合約文職人員確診。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政府擬招義工協助全民檢測 資科辦招標 開發感染風險通知App作測試
【明報專訊】中央派員協助香港對抗新冠疫情,特首林鄭月娥曾預期最快下周逐步推展可供全民自願參加的普及社區檢測,綜合消息稱,政府將就取樣方法諮詢... 詳情
氣膜實驗室獲認證否 食衛局5日未覆
【明報專訊】華大基因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興建臨時實驗室,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體育館內16個「臨時氣膜火眼實驗室」已大致準備就緒,強調實... 詳情
【明報專訊】為應付冬季疫情可能反覆,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援下,將在亞洲博覽館增建臨時治療設施。發展局長黃偉綸接受《香港商報》訪問時透露,港版「火... 詳情
內地檢測人員入住 沙田帝逸酒店:已驗病毒
【明報專訊】中央在港府請求下協助港府提升檢測能力,並將推出全民自願檢測,最新再有內地檢測人員來港,經檢測後入住沙田帝逸酒店。 香港酒店...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爆發,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香港醫學會、前線醫生聯盟及立法會議員陳沛然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將新型冠狀病毒病列作職業病,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