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8
    星期三

意冰川現「西瓜雪」 專家憂慮

[2020.07.08] 發表
圖為上周五在意大利北部普勒塞納冰川拍攝的航拍照,顯示當地出現粉色「西瓜雪」,有專家估計是氣候暖化導致藻類增生所致。(法新社)

意大利北部阿爾卑斯山區冰川近日出現神秘的粉紅色「西瓜雪」,疑是氣候暖化導致藻類增生所致,而且可能造成惡性循環加速冰川融化,專家正展開調查。

出現粉紅色雪的普勒塞納冰川(Presena glacier)高度約海拔3069米。意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極地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迪毛羅(Biagio Di Mauro)稱,這些被稱為「西瓜雪」(圖)的粉紅色雪很可能是由一種名為極地雪藻(Chlamydomonas nivalis)的藻類所致。這種藻類亦在格陵蘭的融冰區出現。迪毛羅指出,冰層一般能將逾八成的太陽輻射反射回大氣層,但藻類會令冰層變暗,使冰層吸收更多熱力,加速融化,同時由於融冰令藻類得到生存所需的空氣與水,令藻類增生,形成惡性循環。(CNN)

更多國際花絮
國際團隊研究員周二在網上舉行的國際愛滋病大會上披露,一名巴西愛滋病患者接受藥物治療實驗後,相信已成為首名毋須接受骨髓移植而痊癒的病人。專家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