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8
    星期三

假地址商業登記申254萬 抗疫基金首遇詐騙 警拘兩人

[2020.07.08] 發表
警方在案中起回部分贓物。

【明報專訊】警方昨偵破首宗涉及防疫抗疫基金的詐騙案並拘捕兩人,兩人涉嫌利用虛假地址及商業登記,企圖詐騙防疫抗疫基金254萬元資助。

基金秘書處發現舉報

涉41申請 部分地址無業務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上月初接獲防疫抗疫基金秘書處舉報,稱有人涉使用虛假文件,向該基金旗下「零售業資助計劃」及「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資助計劃」遞交41個資助申請,當中包括兩個零售業申請、37個美容院申請及兩個派對房間申請,並訛稱有關業務在資助訂明期限之前已開始運作,涉及254萬元資助。

警方昨日在觀塘及九龍城拘捕兩名本地人,包括48歲姓龐男子,報稱保安員,以及48歲姓周無業男子,兩人涉嫌企圖詐騙,暫未有證據顯示二人有任何關係。商業罪案調查科督察劉嘉明稱,有關業務有申請商業登記,但警方發現部分地址並無經營聲稱的業務,部分單位亦從未租出。被問及有關商業登記是在計劃接受申請前或後登記,劉表示案件細節不便透露。

政府發言人稱,政府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資助計劃」,收到約1.4萬宗申請,政府已批出超過9000宗申請,涉約3.7億元資助,現正處理餘下約5000宗申請。審批過程中,秘書處把個別懷疑涉及詐騙的個案轉介警務處跟進。秘書處會全力協助有關的調查工作。至於「零售業資助計劃」的審批工作已經完成,收到約9.3萬個申請,至今已批出約50億元資助予接近6.2萬個合資格的零售商戶,政府正處理覆核個案。

更多港聞
大馬力電單車新娘潭自炒  鐵騎士亡
【明報專訊】一名28歲鐵騎士昨日駕駛一輛大馬力電單車,在新娘潭路一彎位失控自炒,撞向路邊防撞欄,司機頭部嚴重受傷,昏迷送院後不治。 昨...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搗破一個跨國詐騙集團,並拘捕5人,包括兩名摩洛哥男子,他們涉嫌利用釣魚電郵騙取受害人信用卡資料後,在一本地連鎖電器店的網... 詳情
【明報專訊】20歲未婚媽媽今年2月自行在家誕下女嬰,隨即將女兒遺棄在黃大仙播道會兒童之家門外。未婚媽媽早前承認一項「對所看管兒童或少年人虐待...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係咪參選  霍啟剛:仲思考緊  體育政策  指政府以資助心態「分餅仔」
【明報專訊】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Kenneth)前日同傳媒分享疫情以來鷌擉|界鴾u作。立法會選舉臨近,記者最關心梗係佢會唔會參選「體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