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8
    星期三

警供辭矛盾 設計師脫襲警罪

[2020.07.08] 發表
被告鄺智偉(圖)得知裁決後喜極而泣,他在庭外說案件過程煎熬,原預料會坐監,對結果「喜出望外」。(袁永霖攝)

【明報專訊】去年11月12日網民發起「破曉行動」,在各區堵路,當晚一名設計師被指在九龍灣以肩膊撞向警員盾牌,令盾牌撞到警員顴骨,他早前被控一項襲警罪,案件昨在觀塘裁判法院續審。主任裁判官徐綺薇裁決時稱,作供警員供辭前後矛盾,並接納被告所指曾在警車遭警員威嚇,裁被告罪名不成立,兼得訟費。

被告自辯稱遭警威嚇 官接納

39歲報稱設計師的被告鄺智偉脫罪後,在庭外表示「喜出望外」。原控罪指他於去年11月12日在九龍灣港鐵站行人天橋的行人路襲擊警員謝進鴻。

被告昨自辯時道出另一版本:當晚他從洗衣店取衣服回家途中,在涉案地點被數名防暴警察制服,從後扯至附近巴士站,面部更被近距離噴胡椒噴霧致眼睛刺痛。之後他被解上警車後不適嘔吐,遭警員以粗口辱罵「你搞到謒恩藪V晒,你同我舐番乾淨先落車」。他其後在緊張下,順從有份制服他及為他錄取口供的警員王嘉俊指示,簽署口供記錄等文件。

徐官裁決時認為被告誠實可靠,沒誇大其詞,接納其在警方威嚇及不合理對待下,怕被追究在警車上嘔吐而順應王指示簽署招認供辭,裁定該供辭不能呈堂。

對受襲警員謝進鴻早前供稱,被告曾在兩次警告後仍欲撞他,但盤問時又同意辯方所指,被告已按指示離開,徐官認為謝的口供前後矛盾。徐官又稱,案情只是「簡單一次性直接碰撞」,但謝沒及早寫在記事冊,反要花1.5小時回想事件細節,及與同事商討要否到醫院治理,認為其說法牽強,不能接納其供辭。

【案件編號:KTCC1993/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記協發表言論自由年報 主席:危急存亡之秋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下,新聞自由備受關注。香港記者協會昨發表2020年度言論自由年報,記協主席楊健興稱,新聞自由已到危急存亡之秋,形容... 詳情
首5月532電騙  四成半假冒官員  警提醒:自稱國安法調查員者「基本上都是假」
【明報專訊】本港電話騙案有上升趨勢,警方今年首5個月錄得532宗舉報,較去年同期升1.5倍,案件損失金額更C升3倍,涉逾1.85億元。假冒官... 詳情
假地址商業登記申254萬  抗疫基金首遇詐騙  警拘兩人
【明報專訊】警方昨偵破首宗涉及防疫抗疫基金的詐騙案並拘捕兩人,兩人涉嫌利用虛假地址及商業登記,企圖詐騙防疫抗疫基金254萬元資助。 基... 詳情
大馬力電單車新娘潭自炒  鐵騎士亡
【明報專訊】一名28歲鐵騎士昨日駕駛一輛大馬力電單車,在新娘潭路一彎位失控自炒,撞向路邊防撞欄,司機頭部嚴重受傷,昏迷送院後不治。 昨...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搗破一個跨國詐騙集團,並拘捕5人,包括兩名摩洛哥男子,他們涉嫌利用釣魚電郵騙取受害人信用卡資料後,在一本地連鎖電器店的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