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8
    星期三

官斥報復 19死車禍九巴司機囚14年 港史上第二嚴重 認38罪另判終身停牌

[2020.07.08] 發表
兩年前大埔車禍釀成19死67傷,控方案情表示,涉案巴士車廂嚴重損牷A車頭擋風玻璃及所有車窗破裂,巴士內和道路上沾滿血[。(資料圖片)
前兼職九巴車長陳浩明(32歲)昨被判囚14年,法官斥責被告案發時受情緒支配,利用巴士作為「武器」,駕駛方式猶如「袋鼠跳躍」,旨在報復乘客責罵。(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前年2月發生九巴奪命車禍,導致19死、67人傷,為本港史上第二嚴重的巴士車禍。涉事九巴車長被捕還押逾兩年,昨於高等法院承認38項罪名。案情透露車長曾遭乘客責罵脫班,之後巴士高速駕駛釀成車禍,生還者形容車長駕駛態度猶如「發脾氣」。法官判刑時斥車長受情緒支配,利用巴士作為「武器」,駕駛方式猶如「袋鼠跳躍」,旨在報復乘客責罵,奪去多名乘客性命,行為不可原諒,判處入獄14年,終身停牌。

意外67名傷者中,19人重傷,有人需留院逾3個月,一名七旬翁要永久切除左眼球(見另稿)。被告陳浩明(32歲)承認19項誤殺及19項危險駕駛導致他人身體嚴重傷害罪。控方透露,被告2014年加入九巴任兼職車長,駕駛涉案來回沙田馬場及大埔中心的872號線巴士僅兩次。

時加速時急煞 如「袋鼠跳躍」

法官李素蘭判刑時表示,涉案巴士黑盒顯示被告開車6秒後隨即表現「不尋常」,時加速時急煞,形容其駕駛方式如「袋鼠跳躍」,即使有乘客叫停,被告仍不理勸告,令乘客蒙受焦慮與恐懼。

官:非常有可能不忿遭客罵

巴士作「武器」不可容忍

法官續說,被告「非常有可能」不忿遭乘客責罵脫班,遂「報復、還拖」,即使黑盒響起警號8秒,被告仍「故意高速駕駛」。法官表示,案發賽馬日理應是歡愉時刻,卻因被告自私,令車程變得「不安寧」,其行為「不可容忍」。

法官又說,本案為本港史上第二嚴重巴士車禍,有傷者至今仍受精神困擾,甚至不敢乘坐巴士,雖然判刑不可使死者復活,但仍須依靠判刑反映阻嚇性,判被告入獄14年。

停牌方面,法官認為被告駕駛時受情緒支配,以巴士作為「武器」報復,是「完全失敗」的車輛控制者,故判他終身停牌。

根據案情,被告前年2月10日傍晚6時駕駛872號巴士接載86名乘客,有乘客上車時曾責罵被告遲到脫班,被告當時無任何回應。

據生還乘客證供,被告開車後高速駕駛,落斜亦無減速,又多次緊急煞車,駕駛態度猶如「發脾氣」,有乘客揚聲茬Q告慢駛,有人感驚恐緊握扶手。

不理乘客叫慢駛 高速落斜肇事

至晚上約6時11分,被告駛至大埔公路大埔滘落斜段,加速至約時速75公里,並一直沒煞掣,最終導致車身向左翻側至行人路,車身數秒間在路上滑行24米,車上多人受傷,血[斑斑。車禍釀成19名37至78歲乘客死亡,另有19名乘客重傷。

【案件編號:HCCC324/19】

更多港聞
雷射筆照警眼1秒 女經理囚3個月
【明報專訊】去年8月10日尖沙嘴有快閃示威,28歲女經理被指用雷射筆照射警員眼睛約一秒,令其眼前一黑並流眼水。女經理早前否認一項襲警罪受審,... 詳情
警供辭矛盾 設計師脫襲警罪
【明報專訊】去年11月12日網民發起「破曉行動」,在各區堵路,當晚一名設計師被指在九龍灣以肩膊撞向警員盾牌,令盾牌撞到警員顴骨,他早前被控一... 詳情
【明報專訊】地盤工人及大專生去年11月在元朗被警方截查,分別搜出白電油、槌、登山杖等,早前承認管有攻擊性武器及管有非法用途工具等4罪,昨在屯... 詳情
記協發表言論自由年報 主席:危急存亡之秋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下,新聞自由備受關注。香港記者協會昨發表2020年度言論自由年報,記協主席楊健興稱,新聞自由已到危急存亡之秋,形容... 詳情
首5月532電騙  四成半假冒官員  警提醒:自稱國安法調查員者「基本上都是假」
【明報專訊】本港電話騙案有上升趨勢,警方今年首5個月錄得532宗舉報,較去年同期升1.5倍,案件損失金額更C升3倍,涉逾1.85億元。假冒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