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9
    星期一

紅磡中環渡輪隔9年復航 梯級上落不便輪椅客

[2020.06.29] 發表
來往中環和紅磡渡輪航線相隔9年再復航,不少市民搶先首日試搭。惟無論到上層或下層船艙,都要使用樓梯,對長者或其他行動不便者會較辛苦。(朱安妮攝)
由於渡輪艙門較狹小,加上船艙內無提供輪椅人士位置,有輪椅人士上船後要先由人攙扶坐下,再把輪椅摺疊後放入艙內。(鍾妍攝)

【明報專訊】停航9年的紅磡中環渡輪服務昨復航,早上首班船已有不少捧場客,部分更拍照「打卡」,重拾昔日渡輪情懷。有市民攜同愛坐船的兒子,特意來回坐一圈。10多分鐘的航程,乘客可觀賞維港兩岸景色,惟兩層船艙皆有樓梯,出入口狹小,乘客要上落梯級,對坐輪椅者構成不便,有與坐輪椅長者一同坐船的市民認為船公司考慮不周。

兒子愛坐船 一家四口專程試搭

昨早7時半不少市民排隊等候乘坐紅磡首班船,並舉機「打卡」,至中午時熱度仍無減退,船上約有七成客量。程小姐一家四口住東區,專程到中環坐船到紅磡再折返。她說兒子愛坐船,故特意試乘新航線。她認為航班有冷氣,夏天乘坐較舒服,而船艙環境亦較天星小輪整潔。

紅磡中環渡輪相隔9年再復航,由富裕小輪營運。由紅磡(南)碼頭來往中環碼頭,票價正價為9元,但船程較疏落,最快20分鐘一班。黃埔居民葉先生說,9年前也會乘坐此航線,認為復航後前往港島較方便。

不便輪椅嬰兒車 乘客盼換船

航程約10至15分鐘,沿途可欣賞維港景色。惟坐輪椅或推嬰兒車者要享受航程或較困難。渡輪分兩層共有194個座位,前往上層船艙需走數級樓梯,進入下層船艙亦有兩級樓梯,加上船艙出入口狹窄,有坐輪椅的長者需先由人扶起,收起輪椅後才可進入船艙。

陸太昨與60多歲需坐輪椅的親戚由紅磡試坐船往中環,稱上船後需收起輪椅,亦見到有家長也要把嬰兒車收起,認為對殘疾人士不便,建議渡輪考慮換船,照顧殘疾人士。

居於黃埔的游先生在中環上班,昨特意到紅磡碼頭觀察環境,他稱留意到早上繁忙時間半小時才有一班船,若錯過後等待時間已夠他改乘港鐵到達中環。

更多港聞
八成護士稱遭職場欺凌 工會促醫局改革 局方:有機制申訴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的宗旨是「時刻不忘 以人為先」,惟有工會調查發現,800名受訪醫管局護士中近八成過去半年曾遇職場欺凌,逾八成選擇啞忍... 詳情
【明報專訊】繼房委會檢討近80萬個公屋單位租金,擁有約3.2萬個出租公屋單位的房屋協會,7月下旬亦將開會檢討9月後租金,消息稱房協擬跟隨房委... 詳情
保險涉貪投訴 一年45宗
【明報專訊】保險業競爭激烈,中介人之間為達銷售額,可能暗中轉介生意並賺取非法回佣,但這已觸犯《防止賄賂條例》。曾有銀行客戶服務經理向保險經紀... 詳情
AI代勞抄筆記  視頻提取文字檔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網上視頻課程愈趨流行,但學生要由零開始自製筆記,很花時間。有初創公司就運用人工智能(AI),開發出一套自動從視... 詳情
視頻有背景音樂  無法使用
【明報專訊】李芊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曾在工程和金融領域工作,喜歡研究運用各種人工智能技術和大數據技術,協助提升工作效率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