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華官方智庫:美亞太部署增衝突風險
佔總兵力28%「前所未見」 兩軍互信低恐擦槍走火

[2020.06.25] 發表

官方智庫中國南海研究院編寫的《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周二(23日)在北京舉行發布會。研究院指,報告是基於美國從「亞太再平衡」戰略到「印太戰略」的重大調整。研究院院長吳士存表示,美國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和競爭者,正在亞太地區部署前所未見的軍力,兩軍合作關係下滑、擦槍走火風險上升,共同遵守此前達成的危機管控機制和行為準則尤為重要。明報記者

報告是繼《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報告(2016)》、《日本軍力報告(2018)》之後,中國南海研究院第三份研究亞太安全環境的專題報告。研究院稱,報告基於美國從「亞太再平衡」戰略到「印太戰略」的重大調整,聚焦美國在亞太地區最新的軍事部署和軍事存在,並對美國在亞太地區尤其是在南海的各類軍事活動全面梳理和分析。

危機管控機制行為準則或失效

報告指出,美軍目前部署在亞太地區的兵力為37.5萬人,佔美軍總兵力28%,其中包括60%的海軍艦艇、55%的陸軍部隊,以及2/3的海軍陸戰隊兵力,此外美國防部在該區域內還僱傭了3.8萬名文職人員。依靠8.5萬兵力的前沿部署、高強度的訓練和大量的高新武器裝備,美軍在亞太地區長期以來維持相對優勢地位,其是美國實現亞太地區安全戰略的基礎力量。

據《聯合早報》報道,吳士存在發布會上表示,美國將中國視為對手,2017年以來在亞太的安全戰略回歸大國博弈思維,軍力佈置充滿「冷戰色彩」。他指出,中美兩國軍隊互信喪失、情緒不斷增加,「雙方擦槍走火的風險正在上升」。兩軍之前達成的危機管控機制和行為準則可能完全失效,面對「新安全困境」,「一旦失控發生危機,對兩國關係的影響將是災難性的」。

吳士存認為,中美雙方只有堅守「不衝突、不對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贏」原則,才能真正令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力量。從現實看,保持現有中美兩軍溝通機制的暢通,是發揮「穩定器」作用前提,共同遵守兩國2014年簽署的《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兩個備忘錄,以及隨後簽署的配套細則,顯得尤為重要。

台海南海局勢升溫 「彼此有意識接近」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朱鋒指出,中美簽署的通報機制行為準則,已很難涵蓋兩軍在海上和空中相遇時的各種問題。他說,中美需要應對的地區安全熱點問題範圍在擴大,且性質更嚴重,雙方對峙不僅發生在南海,也頻在台海上演,而中美此前的互信文件未對台海問題作出規定。朱鋒說,現有行為準則為兩軍的意外相遇提供安全規則,但如今台海和南海局勢升溫,雙方已不再是簡單的意外相遇,而是「彼此有意識地接近」。

此外,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美國據報計劃在亞太部署中程導彈回應,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在亞太部署中導,如果美方執意部署,就是在中國「家門口」挑釁,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反制。

更多中國要聞
美國防部將華為等20家陸企 列為受解放軍控制
【明報專訊】據路透社報道,根據特朗普政府內部一份文件顯示,華府已決定將如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全球監視器知名廠牌海康威視等20多家陸企認定為受解... 詳情
中印達共識 雙方從「衝突地帶」撤軍
【明報專訊】中、印邊防部隊15日爆嚴重衝突,雙方都有人員傷亡。據印媒報道,印度高層官員23日透露,中、印已達成共識,雙方部隊、重型車輛等裝備... 詳情
【明報專訊】軟銀集團首席執行官孫正義在25日舉行的軟銀集團年度股東大會上宣布,自己將從即日起退出阿里巴巴集團董事。他表示:「作為董事,我從阿... 詳情
無訂單瀕倒閉 為5女兒徵婚 東莞廠主招婿打救 認噱頭
新冠疫情衝擊下,一家東莞襪子工廠無單可接,廠主不捨工廠倒閉,經朋友昨日在微信朋友圈發帖為5女兒徵婚,稱希望可得佳婿挽救工廠,引起當地政府、商... 詳情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國之間的外貿交易受阻,作為「世界工廠」的東莞也遭遇重擊。疫情以來一直投身助力當地製造業企業復蘇的東莞開放力文化傳播公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