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4
    星期三

省府擬修分契大廈保險法 終止管理公司收取介紹費

[2020.06.24] 發表
分契大廈保費B升,令業主大叫吃不消。圖為維修工人在外牆施工。(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政府昨日引入法案擬修定分契大廈保險相關的法例,旨在使該保險市場更具透明度和恢復平衡。修例獲得通過後,省府可終止物業管理公司與保險業之間的介紹費,政府日後亦有意收緊準備物業折舊報告的條例。

市政事務及房屋廳長羅品珍(Selina Robinson)昨日向卑詩省議會引入修訂《分契物業法》(Strata Property Act)和《金融機構法》(Financial Institutions Act)法案,旨在提高分契物業保險市場的透明度,以及讓業主有更多方法處理困難。

羅品珍說:「這是一個在多個月來不斷加劇的議題,在本省各處,甚至事實上是世界各地都可感受得到。我們絕對明白住在分契單位民眾所面對的困難,他們正需處理保險開支顯著上升的問題,甚至有部分個案是完全找不到保險。」

監管保險及金融業的卑詩金融服務局(BCFSA)上周發表報告,指卑詩分契大廈的保險市場不健康。省內現有約150萬人居住在柏文和城市屋等分契單位,而該類大廈的保險費,在過去一年平均增加40%,大溫地區保險費增幅更高達50%。保費上升的原因,包括保險公司過去承擔了很多損玼謊v,而成因是大廈維修欠佳。

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表示,保險開支增加是數以千計省民在目前艱巨時刻的一個重大財政壓力,而私營保險業是極之複雜,但那不會削弱政府去改善現狀的決心,「為了讓市場恢復平衡,各人都擔負起一個角色,而省府正踏出第一步,並明白有需要採取進一步行動」。

透過修改上述兩法例和相關的規管,政府將會終止保險公司、保險經紀與物業經理或其他第三方之間的介紹費。

詹嘉路指出,取消介紹費將可使分契業主會與業主更有信心,在選取保險公司時不會受到該誘因而影響。被問及那介紹費在導致保費上升有多重要時,她沒有直接回答,只說那佣金可佔保費開支最多20%,並相信迫使經紀披露佣金數字有助改善競爭力。

省府指修例獲通過後,政府可就分契大廈需要投保什麼項目而清楚地列出指引,有助業主會在其保險內容上可作出明智決定。

此外,修例後會要求分契業主會需就保險計劃承保範圍或任何改變,包括墊底費增加等而通知業主;日後也容許分契業主在有需要時動用儲備金來支付突如其來的保費上升。

省府指上述修例建議亦為政府日後作進一步規管改變時做準備,例如可辨別大廈何時不需要全額投保。

羅品珍稱,將來的修改也包括收緊「物業折舊評估報告」(Depreciation Report)的要求,將可堵塞處理該類報告手法的漏洞。物業折舊評估報告詳述大廈的狀況和在未來30年大廈需進行的維修,目前分契大廈每3年更新報告,但若業主投票並有75%同意,便可延後準備報告。

羅品珍指該做法會對業主構成風險,一些有需要但沒有進行維修的問題會使索償風險增加,引致保費增加。

更多加國新聞二
交易量及新屋動工嚴重放緩  CMHC指全國房市復蘇不均衡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最新報告表示,新冠肺炎疫潮後,加拿大地產市場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復蘇很難預測,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 詳情
商鵬飛還中國銀行按揭 轉向加國金融機構借貸
【明報專訊】加國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說,他已經償還中國一家國有銀行的兩筆按揭,並向加拿大... 詳情
加出口龍蝦 中方要求簽無病毒聲明
【明報專訊】加拿大多家公司近日收到中國客戶通知,中方要求加拿大活龍蝦、冷凍龍蝦和加工龍蝦進口之前,出口商必須簽署一份書面聲明,保證其龍蝦不含... 詳情
美傳對加國再徵鋁關稅 渥京表示準備全力反擊
【明報專訊】彭博社(Bloomberg)一則報道稱,特朗普政府正計劃對從加拿大進口的鋁開徵10%的關稅,聯邦庫務委員會主席杜克洛(Jea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