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4
    星期三

林鄭:據了解國安法沒追溯期 既往不咎

[2020.06.24] 發表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日前公布草案說明,但無公布具體內容,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晨稱,港區國安法未提及追溯期,照她了解,「就是既往不咎,由生效日起才執行」。被問到支持港區國安法會否成為參選「入閘」資格,她說「無感覺到」法例內容意圖增加參選人條件。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認為,現時無法律條文,林鄭月娥僅是意圖降溫「出口術」,稱法例通過後自然會秋後算帳。

稱無感覺增選舉入閘條件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公布了草案說明,當中無明確提出會否設追溯期。林鄭月娥承認,草案主要內容有否追溯期尚未說明,但稱據她了解,會沿用刑事罪行不設追溯期原則,「就是既往不咎,由生效日起才執行」。

現時參選立法會簽署確認書為自願性質,惟草案說明提到,參選或就任公職時應簽署文件確認,或宣誓擁護基本法,被指是為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DQ(取消資格)鋪路。林鄭月娥表示,現時立法會已有宣誓要求,無感覺到是意圖增加「入閘」條件。

黃之鋒:出口術降溫 立法後算帳

黃之鋒認為林鄭月娥只是「出口術」,稱「既往不咎」只是她個人解讀,無寫入法例,又表示全國港澳研究會已吹風,說反修例運動未完,不是「過往事件」,故不在「既往不咎」範圍中。他續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嬰重e已提及,反對港區國安法會影響議員資格,政府已是明顯為DQ鋪路。他認為法例一通過,「中共自然會秋後算帳」,無論條例會否生效,都會繼續爭取國際社會反對「港區國安法」。

民研:林鄭最新評分29 增1.2分

另外,香港民意研究計劃昨公布最新特首民望及民情指數,於6月中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1002名香港居民,林鄭月娥最新評分為29,比半個月前調查增加1.2分,支持度淨值是負48點,增加6個百分點。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回應國安法下書展能否賣政治書 貿發局:不預先審查 書商要自律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無礙一年一度的書展,今年將於7月15至21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昨三度被問全國人大會議通過... 詳情
兩日同場4展覽 醫生倡設入場上限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要控制人流避免交叉感染,今年書展其中兩天於會展同場另有3個展覽。書展場地與海洋公園同屬公眾娛樂場所,受疫情下表列... 詳情
拒簽滿意紙  檢疫中心監工遭圍毆  竹篙灣趕工下爭執  3工人被捕
【明報專訊】有「港版火神山」之稱的竹篙灣檢疫中心,政府訂於月底完工,工人連夜趕工之際,周日一名土木工程拓展署監工發現部分工序不符標準,要求工...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下本港大部分關口被封,港府將推港版「健康碼」,以恢復粵港澳人流,消息稱當局計劃最快下周重ㄧ辰足w至皇崗口岸過關服務。獲取健康...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4日內再有確診新冠病毒的祿泉樓居民死亡,72歲老翁併發腎衰竭和敗血性休克,一度使用「人工肺」,留醫20日至昨日凌晨離世,累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