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3
    星期二

闢謠:痛風症的處理方法

[2020.06.23] 發表

經常有人在網上社交平台、群體通訊、電郵或其他媒體發放「醫學」知識或消息,很多時真假難辨,不知信還是不信,我建議大家先作事實查核(fact check),當然最好是請教醫護人員,尤其是在轉發給別人前,不要誤己誤人,好心但做了壞事。其中一項這類「醫學訊息」是:

謠傳:痛風治療方法:紅色莧菜煮湯飲,一日三碗,晚上甄﹛A其效如神。或可用紅莧菜頭鶪穭@小時,用五至六碗水黧憧峞C筧菜是鹼性,可很快中和尿酸,亦可去瘀清洗心血管,預防心肌栓塞。

事實:痛風症(gout)的病因是血液內尿酸(uric acid)水平過高,尿酸沉澱於關節內,引起急性關節發炎,最常病發於大腳趾,但也會影響腳跟、足踝、膝、手腕和肘等關節,通常都是病發得很急,伴以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而痛的程度很厲害,只有婦女於生孩子時的產痛才可匹比。

尿酸是身體內嘌呤(purine,是組成脫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的重要份子)的代謝物,從尿液中排出體外,若身體製造過多尿酸,或腎臟未能有效把尿酸排出,都會導致尿酸積聚在血液內,令到尿酸水平過高,尿酸過高並不一定引起痛風症,但會沉澱於關節內,一遇包括細菌感染、手術、壓力、飲食過量、甚至是輕微的碰撞等誘因,就可能病發。

一直以來,醫學界都認為尿酸過高只會導致痛風症及腎結石和腎病,但已有不少研究報告認為尿酸過高也會增加患上血壓高、中風、冠心病和糖尿病的風險。治療痛風症有兩個層面,包括:治療急性痛風性關節炎(gouty arthritis)、預防痛風性關節炎復發和其他併發症:

(一)治療急性痛風性關節炎

藥物治療包括:

(1)非類固醇消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簡稱NSAIDs),包括布洛芬(ibuprofen,會以Advil、 Motrin等商標名發售)、蝝階(naproxen、會以Naprosyn、Aleve等商標名發售)、圇辛(indomethacin、會以Indocin等商標名發售)、雙氯芬酸(Diclofenac、會以扶他林Voltaren等商標名發售),非類固醇消炎藥可導致胃痛、胃出血和潰瘍,所以,不能空腹服用,很多時醫生會同時處方胃藥保護胃部,本身患有胃病的人慎用,而本身患有腎病和心臟病的人也要慎用。

(2)秋水仙鹼(Colchicine):萃取百合科植物秋水仙的種子和球莖的一種植物鹼,對治療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有特殊療效,不過會導致噁心、嘔吐和腹瀉等副作用。

(3)類固醇(Corticosteroids):類固醇屬強力消炎藥,當患者不適宜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和秋水仙鹼時,醫生會使用類固醇,可以口服或關節注射。

(二)預防痛風性關節炎復發和其他併發症

若急性痛風性關節炎復發很頻密或發作時痛得很厲害、或出現併發症(例如X光片出現關節損壞、痛風石tophus、慢性腎病、尿酸腎結石等),醫生會處方藥物將體內尿酸水平降低,包括:

(1)抑制體內尿酸的製造:包括別嘌呤醇(Allopurinol,又名別嘌醇、異嘌呤醇,會以Zyloprim等商標名發售)、非布索坦(febuxostat、會以Uloric等商標名發售)。

(2)增加尿酸從尿液中排出:促尿酸排泄劑(uricosurics)包括丙磺舒(Probenecid)等。

值得留意的是,當使用降尿酸藥物時,由於體內尿酸水平波動,有機會誘發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所以,醫生會同時處方治療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的藥物作預防。

有研究顯示有些食物能有效減低體內尿酸水平,包括:(一)咖啡,包括普通咖啡和無咖啡因咖啡,不過,沒有喝咖啡習慣的人不要因此而開始喝咖啡,至於已有喝咖啡習慣的人,仍應適量、而不是過量飲用。(二)維他命C:應從新鮮的水果和蔬菜攝取維他命C,如有需要服用補充劑,應只服用適量、而不是過量。(三)櫻桃。

引用台灣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怡君:「喝莧菜湯能否中和尿酸,現無醫學實證,痛風患者不宜嘗試。常規治療痛風仍以口服降尿酸藥或抑制尿酸生成的藥物為主,呼籲患者應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況且如傳言所說,筧菜是鹼性,可很快中和尿酸,那麼,其他屬鹼性的食物(包括大部份的水果和蔬菜)都應有此療效、而不單只是紅色莧菜,和療效也不會如傳言般那麼神奇。

郭詠觀醫生 (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