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4
    星期四

疑似「長征5號B」殘骸砸西非民房

[2020.05.14] 發表
圖中墜落非洲西部科特迪瓦一條村莊的管狀物體懷疑是中國長征5號B火箭的一部分,引來民眾圍觀。(網上圖片)

中國上周二(5日)發射的新型單節火箭「長征5號B」,於本周一(11日)晚重返大氣層,以重量計是近30年來失控返地的最大件人造物體。該火箭殘骸在進入大氣層後,部分未能燃燒殆盡的碎片懷疑擊中非洲西部科特迪瓦一些民房,幸未有造成傷亡。按軌[推算,假如該殘骸早15分鐘墜落,就有可能直接擊中紐約市。今次事件突顯出各國太空垃圾的責任和安全問題。

差15分鐘墜紐約

新聞網站Quartz引述科特迪瓦消息報道,有部分碎片落在科特迪瓦博康達省(Bocanda)一條村的房屋上,當地居民聽到巨響,然後就發現火箭零件,最少一間房屋受損,幸未有造成傷亡。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天文學家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表示,長征5號B火箭返回地球的軌道正位於發現殘骸的Mahounou村上,墜落的物體「很可能是中國火箭的一部分」,不排除涉及重達300公斤的碎片以時速高達2.8萬公里落到地面。《福布斯》網站則稱,有最少兩座村落受波及,社交網站有人拍攝到殘骸照片,多人圍觀。麥克道爾表示,火箭殘骸整體重近20噸,是自1991年蘇聯太空站「禮炮七」號(Salyut 7)墜落地表以來,最大的一次人造物失控返回地球事件。科技新聞網站Ars Technica稱,根據火箭飛行軌[,如果殘骸早15至20分鐘進入大氣層,碎片就很可能擊中紐約市。

報道指出,長征5號B火箭與一般的兩節推進不同,屬單節推進,因此它的體積也特別大,對地球造成的威脅也較高,中國太空工程師將面對國際壓力,調節未來太空任務火箭的軌道,以免再出現可能威脅大城市的情G。(福布斯/Quartz/Ars Technica)

更多國際花絮
「慰安婦」指控私吞捐款 支援團體續集會
韓國逢周三在日本大使館外舉行的聲援「慰安婦」爭取道歉和合理賠償集會出現爭拗。經常出席的92歲倖存「慰安婦」李容洙(圖)上周四指控集會所籌援助... 詳情
德國總理默克爾昨(13日)在國會被問及,當地傳媒日前報道稱俄羅斯情報總局(GRU)2015年對德國國會發動黑客攻擊,並取得其選區辦公室發出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