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4
    星期四

【開箱】《星聲夢裡人》導演首次拍劇 《巴黎爵士》異地父女情

[2020.05.14] 發表
《飢餓遊戲》雅曼拉施丹堡(左)扮演高中生Julie,從紐約到巴黎找安迪賀蘭(右)飾演的爸爸Elliot。
《冷戰戀曲》波蘭女星祖安娜古莉(中)在劇中飾演的Maja,是爵士樂團的主音。

【明報專訊】2017年,《鼓動真我》戴文查素列(Damien Chazelle)剛滿32歲沒多久,憑《星聲夢裡人》在奧斯卡榮膺最佳導演,成為此獎史上最年輕得主,而且差點就囊括最佳電影,及後才知擺烏龍,成為奧斯卡舉辦近90年以來的最嚴重「蝦碌」事故。戴文畢竟年輕,一個華麗轉身,翌年已交出另一新片《登月第一人》,早前更踩過界首次拍劇,《巴黎爵士》(The Eddy)回到他熟悉的音樂圈,本月8日在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

全劇8集 4導演操刀

Malcolm McLaren的《Jazz is Paris》歌詞說:「巴黎就是爵士樂,爵士樂就是巴黎。」完全說出兩者密不可分;一戰後不少非裔美軍定居巴黎,帶這種曲風到花都落地生根。戴文查素列跟兩者都有淵源,其父Bernard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腦系教授,卻是法國人,在巴黎長大,所以戴文通曉法語,也熟悉當地。他情迷音樂,曾學爵士鼓,並遇上嚴師,ㄤo他後來拍《鼓動真我》,但他很早自知沒多少音樂才華,最終情歸電影。可戴文的戲與爵士樂總有種親密關係,《鼓》片如是,《星聲夢裡人》的男主角賴恩高斯寧(Ryan Gosling)亦然。只是,若《星》片是甜中帶澀的音符,新劇《巴黎爵士》卻完全是一杯苦酒,至少戴文執導的首兩集跟「甜」有一個銀河系的距離。

《巴黎爵士》由《奇蹟男孩》積科恩(Jack Thorne)編劇,合共8集,分4名導演拍攝,戴文查素列只負責首兩集,約兩小時,無異於一齣電影的長度,今年2月曾在柏林影展的試片。故事講述音樂人Elliot從紐約來到巴黎發展,跟當地人Farid拍檔開爵士樂夜店。仍在讀中學的女兒Julie來找他,並定居下來。Farid疑涉非法買賣,某夜被殺,遺下孤兒寡婦。此時Elliot發現遭人跟蹤,更擔心Julie的安危。

16mm菲林拍攝

相比導演戴文查素列,此劇演員陣容較單薄,扮演主角Elliot的是《月亮喜歡藍》安迪賀蘭(Andre Holland),《飢餓遊戲》雅曼拉施丹堡(Amandla Stenberg)飾演Julie;扮演Farid的泰亞拉謙(Tahar Rahim),憑法國片《先知》成名,被喻為法國「年輕版羅拔狄尼路」;飾演爵士樂團台柱歌手Maja的,是憑《冷戰戀曲》名揚國際的波蘭女星祖安娜古莉(Joanna Kulig),但不知道是否她去年初誕下兒子不久即接拍此劇,仍未瘦身的她,幾乎難以認出。

據報戴文查素列在開場一幕採16mm菲林拍攝,是Netflix的首次嘗試,但以影視平台格式,又好像意義不大。不過戴文選擇了跟《錯過又如何》阿薩耶斯(Olivier Assayas)愛將艾力高迪亞(Eric Gautier)合作,後者最近曾為內地導演賈樟柯的《江湖兒女》掌鏡,開首一幕的手搖長鏡頭,由雜物房推門到爵士樂夜店場內,先是吧^繼而橫掃舞台上每名樂手,再伸展至台下的兩名老闆和唱片公司人員,幾乎窺見店內每個角落,氣氛十分好。有視評說令人想起法國新浪潮電影,其實此劇雖然在巴黎取景,但不是什洫遊節目,不會看到著名景點,反而偶爾看到北非新移民的景象。

視評疻A參半

《巴黎爵士》在爛番茄影評網站,以觀撐分優於視評人,前者超過七成正面評價,反而視評人疻A參半。一般覺得故事較薄弱,人物描寫不足。其實首兩集花了不少篇幅講述Elliot與Julie的父女情;Julie兄長已歿,未有交代原因,但相信影響到父母感情及Julie的成長。譬如Julie母親再婚,她跟繼父不睦,因此逃到巴黎跟爸爸生活,兩人試圖修補關係,卻又不時火星撞地球。此劇音樂方面亦十分用心,只是若不喜此道會覺喧賓奪主,喜歡的大概又認為不夠喉。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