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4
    星期四

禁電子加熱煙草案 立會研中止審議

[2020.05.14]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前年推出《2019年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草案》,計劃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不過,立法會審議禁止電子煙的法案委員會正考慮中止審議工作。距離今屆立法會會期完結約2個月,法案委員會主席、工聯會郭偉L表示,委員會尚未完成研究草案的整體優劣和開始逐條審議條文,加上有委員提交大量修正案,認為要在今屆會期內完成審議工作「看來不切實際」,因此諮詢議員是否同意中止審議工作。

食物及衛生局回覆本報查詢表示,會盡力配合委員會審議,亦指了解反對禁令的委員,以及有關團體和人士的關注,但強調政府以保障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早前會議上局方再向委員會重申採取全面禁令的立場及理據。

郭偉L料本年度會期難完成

郭偉L說,委員會本月和下月可舉行會議的次數與原訂目標10次有差距,要在本年度會期內完成看來不切實際,因此建議法案委員會中止審議,希望議員下周三或之前回覆是否支持。

議員促分拆 先禁電子煙

自由黨支持中止審議工作,主席張宇人稱議員計劃提出的修正案仍未處理,時間不足。該黨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說,草案仍有很多爭議,形容中止工作是撥亂反正,未嘗不是好事。他指出,政府應分開處理加熱煙和電子煙,指前者不應一刀切全面禁止,而是應該如香煙般受到規管,讓市民有選擇。

民主黨黃碧雲表示,該黨希望草案盡快通過,但指草案有爭議,建議政府分拆處理加熱煙和電子煙,指電子煙爭議較少,大家都認同禁止。若分拆處理可望今屆會期完成禁止電子煙,加熱煙問題可留待下屆議會處理。

更多港聞
何鴻燊長房孻女入稟 向三姊索家族信託文件
【明報專訊】賭王何鴻燊與元配黎婉華所生的孻女何超雄,前日入稟高等法院,要求三姊何超賢在7日內,向其律師團隊交出亡母兩個信託基金的信託契約、資... 詳情
機場警涉私吞失物 控罪書無列職業
【明報專訊】一名駐守機場報案中心的28歲警員,去年涉「私吞」失物銀包被捕。事隔15個月,他被控一項盜竊罪,昨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辯方申請將案...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66歲港鐵外判工人昨日凌晨於香港站地庫維修天花時,意外從工作台失足,飛墮約6米下路軌昏迷,送院後不治。港鐵稱對事件深表難過。...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民研:5新局長民望全負值 曾國-18點最低
【明報專訊】5名局長上月底被換,不過新官上任未見「蜜月期」,香港民意研究所噚日發放特首及司局長民望調查,5名新局長鴾銕馫b值都呈負數(見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