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涉集結蒙面被捕 歐盟聲明憂慮稱礙中歐關係

[2020.09.25] 發表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涉去年10月5日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違反《禁蒙面法》,昨日再度被捕,案件下周三(30日)提堂。(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社運人士古思堯昨因去年10月5日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捕,黃之鋒另被控違《禁蒙面法》,案件下周三(30日)提堂。今次為黃之鋒去年出獄後第三度被控,黃相信當局冀以「案件疊案件」方式,嘗試限制所有抗爭者不得離境。

黃之鋒:「案疊案」圖阻離境

黃之鋒昨午往中區警署報到期間被捕,他稱警方錄影盤問時僅展示4條傳媒新聞片;黃獲釋後表示,聆訊排期於國慶前夕提堂,不排除拘捕是為製造寒蟬效應,令10月1日上街規模縮小。患末期直腸癌的古思堯,原定昨下午往醫院覆診,惟覆診前被重案組人員上門拘捕,一度憂慮錯過覆診,錄取口供後及時趕抵醫院。

歐盟對外事務部昨發表聲明,形容連串民主派人士被捕令人憂慮(troubling),黃之鋒被捕是最新一宗,斥拘捕是在司法部門小心審視下所批准。歐盟強調,不受政治考慮干預的獨立司法系統,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自治的基石,亦受《基本法》保障,稱香港近日發展令人質疑中國遵守國際責任的意願,會削弱信任,影響中歐關係。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經理林祖明稱,《禁蒙面法》有違國際人權法,損害和平集會、表達自由及個人私隱權利,「特別是今天疫情襲港之際,更顯《禁蒙面法》荒謬之處」,批評當局起訴黃之鋒,再次顯示為打壓異見者無所不用其極,強調應撤回《禁蒙面法》。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瀝源h三級火 住戶燒焦 5人傷1犬亡 有助燃劑起因可疑
【明報專訊】沙田瀝源h榮瑞樓一單位昨午發生三級火,火勢猛烈,濃煙四竄,有同層鄰居危坐晾衫架等待救援。消防其後於單位發現一具焦屍,因有殘餘助燃... 詳情
理大生偕母涉網售武器被捕 警檢胡椒球槍
【明報專訊】警方根據早前接獲線報經深入調查後,昨凌晨突擊搜查粉嶺欣盛苑一單位,檢獲胡椒球槍、伸縮棍、避彈衣等物品,一對母子被捕,初步調查相信... 詳情
【明報專訊】12名港人涉潛逃被扣留深圳,再有一名家屬委託的內地律師昨到深圳鹽田公安分局申請會見其當事人、被扣留學生嚴文謙,公安以其當事人已委... 詳情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上月稱講道並非傳達個人觀點。他周一發表新一份牧函,批評不少教友爭取社會福祉時,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 詳情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日前發聲明回應社會對法院判決的批評,當中強調司法機構及其職能絕不應被政治化。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